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當夢成為現實?《全面啟動(Inception)》翻了佛洛伊德的案?


※原發表於Facebook上,為充實本部落格,特搬文於此


(前兩段無劇情透露,第三段以下有稍微透露劇情,請斟酌服用)


暑假的第一部電影,早在很久以前就決定非看這部不可,趁著手頭上in 89的會員卡,生日當月贈送兩張票,所以上映當天的第一場早場,就見著了我的身影。觀影過後,果然是打響了暑假第一砲啊!

這部電影的卡司也超強,李奧雖然不是我的菜,但是李奧挑片都挑的很棒確實沒話說。而渡邊桑是我超愛的日本好萊塢演員,演什麼像什麼,我真希望我中年的時候能夠像他!瑪麗亞柯蒂詠,他是誰你不曉得?有沒有看過幾乎橫越整個法國的那輛計程車呢?如果有,你肯定對莉莉超哈的吧!艾倫珮琪,近期我超愛的新生代女演員,曾演出《X戰警》系列裡面的幻影貓,但是讓我愛上他的是《鴻運當頭》中,那位懷了孕的古靈精怪女生。奇利安墨菲,令我家那隻膽顫心驚的眼睛(據聞,他說奇利安的眼睛像輔大中文某李姓老師XD),可是他卻是不折不扣的型男啊!喬瑟夫高登李維,如果你對他不熟,請你看《戀夏 500日》,包你愛上他。湯姆哈迪大概是劇中比較不那麼知名的演員吧,但《星戰啟示錄》讓我對他有印象。這部電影顛覆諾蘭常用角色,用的全是之前比較少看過的明星,但是選角卻是十分恰當,這些演員的實用性,絕對超過他們的片酬XD

Inception,意為開段,肇始。中文片名譯為《全面啟動》,感覺上,是沒有問題啦,只是在全面啟動個什麼鬼,就讓人匪夷所思啦,不如「Inception」更直覺,因為本片最大的任務就是要從人的潛意識中,種下一個想法的種子,讓這個想法成為未來行事的「開端」。所以,佛洛伊德說人的行為是潛意識的反動,可是這部電影逆向操作,既然老佛這樣說,那乾脆在夢裡種下想法如何呢?所以夢境一層又一層,夢中夢的概念解釋了潛意識的表層到深層。不過,對於夢境的解釋也只能到此為止,諾蘭很清楚觀眾的口味,所以對於夢境與潛意識的解釋,在開頭時講的十分明白了,也沒有過分的掉書袋,掌握的恰到好處。當然啦,要是你知道「黃粱一夢」或是「南柯一夢」的話,你多少會覺得這部電影似曾相似。不過這部電影的邏輯感很強,不會讓你看不懂的!

記得廣告中講這部電影,是《黑暗騎士》與《駭客任務》的合體,不過,克里斯多夫諾蘭並不是要創造出一個尼歐,而是創造出一個「反尼歐」或「反蝙蝠俠」出來了。在駭客任務中的尼歐與黑暗騎士蝙蝠俠,雖然都是在反派中的追殺中遁逃,可是他們為的是利他,但是全面啟動的柯柏不是,他為的是贖他的罪,為的是彌補他的孩子。當然啦,就劇情本身來說,是有點像沒錯,尤其是cobb對Ariadne示範的那段,簡直就像是莫菲斯對尼歐的講解一樣。但是劇情的設計,《全面啟動》和這兩部電影比起來,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邏輯設計清晰,夢境的迴旋也設計十分妥當,整體感是會讓人在這電影中流連忘返的。從《駭客任務:重裝上陣》(媽呀!第三集是這系列的敗筆!)以來很少看見這麼具有邏輯性的科幻電影。

所以,我打從電影院走出來的那一刻,就打算再去一個人好好欣賞一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