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沒有後悔,真的!

        今年開始就踏入了三十歲的大關了,兩個弟弟這兩年分別結婚,邁入了人生的另外一段路程,不由得也讓自己思考了許多。記得葉慶炳老師的《我是一枝粉筆》中有一篇〈中文系誤我〉,讀來份外有感,倒不是因為自己是中文系出身,到現在還在學校代理代課,這點雖然也有些無奈,不過還不是所謂「有感」的主因。

        人生也只有一遭,而三十歲時你曾經做了些什麼呢?老實說,從第一次真正能夠理解與控制自己的時候,是在十三歲的下半年,我還記得是在國一時期溼答答的走廊上,我第一次理解到自己的意識,主動操控自己的行為。自此之後,每個生活上的小細節,自己都能夠感觸深刻,所以對於身邊的同學、朋友們,常常萌生非常羨慕他們的生活的一切,有這麼多不同的經驗、不同的思考、大膽的處事能力、十分爛漫的生活,而且最重要的是,都不會後悔的做過什麼似的。

        自己檢視自己,其實也是時常冒出「我這樣的經歷」是不是有點糟糕,對於生活的一切,如果有可能的話有時候想要全部拋棄,然後重新再來一次。不過又問問自己:「如果真能夠重來一次,那你自己想要怎麼過?」努力一點嗎?或是能夠再勇敢一點嗎?到最後得出的答案,絕大部分都是「應該還是會這麼過吧!」這樣有點鳥的答案。想一想,這倒也沒錯,如果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想要幹什麼,然後一輩子這樣沒有彎彎曲曲的走過一次,這不是有點無聊嗎?所以在這樣的時候,總會想到葉老師的〈中文系誤我〉這篇文章。

        唸中文系,我想很多中文人都可能會有一個困擾,那就是當你畢業後從事不管與這個科系有關或無關的工作時,身邊的人似乎都很會隨時隨地的挖苦你一下,尤其是最親的親人。若你從事無關乎中文系的工作時,就會有人這樣說:「你不是中文系的嗎?幹嘛不去做老師還記者的,如果知道現在要做這工作,那當初幹嘛唸中文系。」;或是你從事相關工作時,就會有這樣的言語:「中文系嘛,那也就只能做這些工作囉!」當然啦,我想這大概不是中文系的專屬,各科系的人都可能會有這樣的經驗。但我得說,從現在回頭望去,那過去走來的路各自充滿著意義,我之所以成為現在的我,那也正是我曾經這樣走過。

         所以現在以三十歲的人生做結論,我還是想這樣走下去,如果失去了現在生命中所享有的一切,那不如即刻奪走我的生命吧!那放在電腦中、架子裡的音樂,爬滿書櫃上的文字,那雙陪我坐飛機走過許多陌生地方的鞋子,以及協助我紀錄生活中各種有趣事物的相機,如果失去了這些,我想我的三十歲人生會過的非常寂寞。當然,還有一路上遇見的各個曾經令我欽羨不已的同學、朋友,事實上我現在對這些人們依然十分羨慕。然而,我的人生還要繼續走,至於怎麼走,那就留在六十歲時再讓我說看看吧!

        最後,雖然很多人知道我和某人一起走過將近十二年了,但是你曉得的,都已經三十歲了而且相處近乎半個人生的人,若還一直問說「什麼時候要結婚?」那是很令人厭煩的。唉,下個星期小弟婚禮上,我又得受此折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