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日本關西行 ── 花見小路之藝伎「攝獵」追逐

祇園町南側,清水寺到祇園一帶,浴衣妹最多了!
        這次的關西之旅,在京都幾乎都是跑些景點,比較少接觸到日本的一些人文活動,雖然這次到日本去,剛好遇到著名的五山送火,可是因為當天排清水寺的行程,由茶碗坂讓閃光換好浴衣再上清水寺,然後一路從產寧坂、二條坂這些十分可愛的傳統日本街道(雖然商家都是標準的觀光客商店XD)慢慢遊逛下來,但從早上十點一路走一路玩,走出八坂神社以後,也差不多下午三點,雖然想繼續逛,腳卻十分沉重(雖然最後還是到銀閣寺去爬了山XD),因而過花見小路還不入,快八點時即使知道已經到了送火的時間,可是還是回飯店休息了。五山送火一年一度,只得留待未來有機會重遊京都之日,可是花見小路則是可以再去,因此到花見小路一遊的這個念頭一直懸在我的心上。


         直到兩天以後,從龜岡回來時,時間才下午五點左右,反正秉持著「公車一日券在手,京都市公車無限遊」的心情,就從JR二条站直接搭到祇園了。因循前天走過的記憶,直接走到花見小路,一入花見小路,便看到很多的日本人與觀光客聚集在入口處不遠的一家町屋前,似乎等著拍攝什麼東西。而祇園內有什麼東西最受相機的青睞,那自然就是可遇不可求的藝伎了。
祇園遊客如織,很多人聚集在此町家前等待著
祇園町家家戶戶緊挨著,亦十分可愛!
只見背影不見人,但我個人非常喜愛這張照片
        可是事後證明,等在那家町家前就錯了,因為藝伎似乎不會從那麼明顯的大門走出來的,因為苦等將近一個鐘頭後,在遠方傳來的騷動聲,轉頭過去看的時候,只見一名藝伎從巷弄中走出,碎步鑽進另一個巷弄內。然而我卻距離太遠,只看見她的背影,她就進入了一戶町家之中了。之後,我和閃光就不待在花見小路的入口附近,往後面更深處前進,並十分留意交叉的小小巷弄之間了。

       雖然後來又陸續出來兩、三個藝伎,但一出來則立即被群眾包圍,連日本人也箭步上前搶拍,小孩也爭搶在藝伎旁邊合影(當然藝伎不可能和人合影,那只是一廂情願),要拍到好照片,那簡直比登天還難
等在路旁的遊客們和被包圍的藝伎
上面的牌子就是這家「茶屋」的花名冊
        上圖那兩位藝伎出現以後,在未來的半個小時,都沒有出現任何一位藝伎了,原本想要放棄的,這時看見在路口有兩位日本大叔,拿著5D加上垂直手把,在互相交換觀看照片,直覺這兩位大叔應該是「攝獵」藝伎的專家,剛好有外國遊客上前攀談,大叔客氣的用簡單的英文說其實他也不十分清楚,但是卻指著某戶町家上面的門牌,告訴我們,要是町家上面有這些藝伎的名牌,那麼這些藝伎就會出現在這町家了。雖然大叔只大致上介紹了一下,其餘都說他也不是很清楚,可是轉過頭卻和町家的媽媽桑(不知道是不是這樣說,總之就是在町家工作的婦女)聊天,所以我個人是覺得,大叔只是在故弄玄虛,他們一定都是內行人,所以,我就站在大叔附近,觀察大叔的行動了。

藝伎優雅的走向我們!

         過了不久,遠方又傳來驚呼聲,轉眼望去,一位身著綠色和服的藝伎出現了,遊客們還是一窩蜂的圍上去拍照。但是轉眼看看大叔,慢條斯里的的往一條巷子走去,因此我決定跟在大叔身後。兩分鐘過去了,看著大叔拿起相機,確實的做好了扣板機的八大要領,準確的瞄準在巷子裡的一條小弄中,順著眼光望去,那位藝伎,剛好轉進小弄,直直的往我們這個方向走來,重點是,她的身旁竟然沒有半個遊客!這時當然二話不說,拿起相機就是機關槍掃射,閃光也都還有餘裕靜靜站在旁邊等待著藝伎進入範圍一起合影!

       從此刻起,我更相信這些大叔們一定是常常來花見小路拍攝藝伎的常客,根本就可能連這些藝伎們的名字都知道,她們要去哪裡也應該深諳在心,所以花見小路之行從這刻起,就開始大放光芒,陸陸續續拍攝到幾位藝伎清晰的面貌了!
大叔賜予我連續拍攝的可能!
大叔已練就邊拍照邊抽菸的技術!


        混在這裡的時間也就不知不覺的過了兩個多小時,相機也十分滿足的裝載了今天「攝獵」的戰利品,甚至還有來自葡萄牙的觀光客看到我正在檢視照片時發出驚嘆聲,進而問我怎麼拍的,我只說:「跟著大叔就對了!」於是,這位葡萄牙老兄,也開始成了大叔的信仰者,只跟了大叔半小時,就拍攝到了至少三位藝伎!

        隨著天色漸暗,這天也就在追逐藝伎的身影中落幕了!
其他藝伎身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