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是的!密室、密碼,這才是推理小說的原點!

        有幸得觀《新福爾摩斯》第二集,這集廢話不多,直接就切進所有推理小說必備的原點:密室,再加上密碼!

        然而,比較可惜之處在於,新版的福爾摩斯似乎比較遜了一點,因為「書碼」算是是等級稍微低一點的密碼,就算福爾摩斯無法推裡密碼出自哪一本書,但是成雙的密碼應該就要想到這一條去啊。除此之外,密室的部份我個人認為,解釋的太容易了,其實密室可以玩很多把戲的,看看柯南和金田一,引用了多少經典小說中的密室手法,但是這集的密室一點把戲都沒有,我認為非常可惜!可是,小說版的部份,柯南道爾對於各種謀殺手法雖有著述,可是並非賣弄,重點和影集一樣都擺在福爾摩斯和華生的追蹤上,這點還算是不離正軌。另外,因為倫敦地鐵的發展,所以福爾摩斯似乎對於倫敦地鐵各廢道處的地鐵似乎不是很熟悉,所以沒有和第一集一樣腦袋中馬上出現地圖,這點令我有點無法理解,因為福爾摩斯竟然翻了地圖,我對這部份就頗有微詞,因為小說中的福爾摩斯就算被蒙上眼睛,照樣可以知道他身處倫敦何方耶!

        至於劇情方面,一開始福爾摩斯在家裡和歹徒搏鬥,華生醫生依然對於家中的小變化不太留心,所以沒感覺出來福爾摩斯剛歷經生死關頭。話說小說中的福爾摩斯雖然不是屬於那種大塊頭的男子,可是力量卻是大的驚人,因為小說有描述到福爾摩斯空手就把彎曲的鐵條扳回原狀,所以新型男版將福爾摩斯那種不可思議的格鬥技巧弱化了非常多,甚至差點被人勒死。然而這集的華生並沒有和福爾摩斯出生入死,反而是一直被這個怪怪的福爾摩斯關在密室門外,所以並沒有進去和福爾摩斯一起搜查。當然,這一切都是在鋪梗,害我中途時誤會這兩個傢伙什麼時候開始拆夥了,好在一切都只是梗而已。

        本集中也出現了少年偵探團,其實是只有一位啦,就是福爾摩斯在倫敦當地認識的青年朋友,我想這就是少年偵探團的縮影,可惜沒有大規模的搜查行動(實際上有,我認為應該交由偵探團去做才比較好,例如本集中去尋找密碼的痕跡),要不然我還滿期待偵探團的表現。另外就是華生醫生也開始約會了,對象是應徵醫院中的護士,還滿漂亮的熟女,不過這位女士也意外被捲進案子中,差點死於非命。福爾摩斯在華生約會的時候,卻當了顆大電燈泡,當然囉,因為這兩人的BL情結可說從小說版就十分深刻了,因此吃點醋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說實在的,劇本的推理部份稍嫌薄弱,不過追查的劇情倒是十分符合原作精神,中間也頗有惡搞,連小地方也稍稍惡搞了一下,像是「書碼」部分,鏡頭帶到福爾摩斯快想出密碼應該是使用哪本書的時候,意外掃到了丹布朗的書,結果是壓在底下的那本旅遊手冊(其實有兩幕很清楚的帶過丹布朗的書,是置入性行銷嗎?因為看不到書名,所以不知算不算,不過丹布朗的名字很明顯就是了),這點很令人莞爾一笑。

        到了最後,果然還是跟莫里亞提教授有關係,這個傢伙在幕後操控了所有在倫敦的罪犯,其實我很期待看見福爾摩斯和教授的交手。劇情還是別透漏太多好了,因為這部影集就算有令人議論處,但是總體而言,我認為完成度算是相當高了。在小說中兩人最後是從貝雷清瀑布跌下,這點曾經讓書迷對柯南道爾十分憤怒,連道爾自己母親也一樣,所有後來只好再讓福爾摩斯重出江湖了。至於這部份福爾摩斯為了社會的公理正義,願意犧牲自己和死敵同歸於盡的橋段,究竟影集會如何安排呢?其實我個人還滿期待的,所以,等我有時間時,繼續往第三集邁進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