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旅行] 2017年初滑雪行:越後湯沢學滑雪(20170205-08)

湯沢高原合照
REBKR0038822
越後湯沢溫泉街,遠景就是雪山,非常美麗
        關於滑雪這件事,其實從去年年初前往北海道時,就已經在認真考慮並且找資料了,不過去年雖前進北海道,但停留時間不長,加上交通時間規劃會太急,因此就回歸純旅遊的型態,然而銀白的世界卻在我心裡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的滑雪行,則是在去年暑假我還沒出國前,就已經決定了,甚至在飛往仙台前兩天,就直接訂下了機票,可是非常扼腕的是,我們訂的復興航空,居然在10月下旬無預警的倒閉了!時至10月,基本上所有滑學行程的細項都差不多決定了,但偏偏機票出了狀況,這可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於是趕快多花一點錢,購買一點都不廉價的廉價航空,讓自己安心。好在快速決定,因為到了11月初,我們預計回台的日期,幾乎所有回程班機的票都售罄,要不就高不可攀,那真是好險。

DSCN0291
高半旅館中,川端康成寫作《雪國》這部小說的房間
ReR0034456
湯沢高原夏日風景,這裡在冬天則是綠線所在
        除此之外,這次旅程在過程的準備中,都有種卡卡的現象,可能是我第一次與同事一同規劃旅程,得要顧及彼此,不像是自己說走就走這樣,但同事們都是超好的旅伴,旅程走完根本開心,已經在規劃下一趟的旅程了。

        而越後湯沢這個地方,包含這次前來,我已經是第三次在這裡了,所以整個地區的方向是十分熟悉的。第一次是在秋天,絕美的秋景至今難忘;第二次則是夏天,湯沢高原上盛開的百合,記憶亦是猶新。這一次的冬景,真是深刻地把川端康成《雪國》開卷的第一句話,烙印在心裡:「越過縣境長長的隧道,就是雪國了。」就這麼一句話,在新幹線進入了上毛高原站之後,完完全全的浮在自己的心上,再也不是在夏天或秋天用想像的罷了。抵達湯澤,沁面而涼的冷風吹來——我們真的在雪國了!
REBKR0038859
湯沢高原山下纜車站旁的綠線
        因為我們搭乘的班機是紅眼班機,抵達成田是早上六點半,出了關再換PASS,上了NEX特急,已經是早上八點四十分了,因此第一天我們就只規劃簡單的參訪行程,放好行李後,拿著PASS跟同事前往GALA探路,再搭高半旅館的接駁車去看看川端康成的房間,晚上則在越後湯沢車站用晚餐,不想要第一天就把自己給操爆,後來也證明這樣的決定對新手來說,是非常正確的選擇。
DSCN0301
GALA雪場中的無料休息所
IMG_0302
都到越後湯沢了,不喝一杯嗎?
        接下來的兩天半,就進入我們最重要的旅程——學習滑雪了。我們學習的是單板,原因無他,站上單板只有「帥」而已啦!為此,我們做了一些功課,我想要把這些功課做個紀錄,方便自己檢索,也可以提供他人參考。


一、行程選擇

        滑雪學習是一項不算便宜的活動,因此市面上各家旅行社的滑雪團價格都高上一般觀光團許多,因此就有滑雪中毒者這樣的廉價半自助滑雪行程出現了。我們一開始也打算報名滑雪中毒者,可是我們因為都是教師的關係,寒假出發的那幾天,價格居高不下。而滑雪中毒者的行程,建議要省錢的朋友,如果可能,報那些特別低價的出發天數就好,因為他們的行程,並沒有全部包含租借裝備的費用,包含雪衣褲、雪具等等細項,全部都是要收費的,而且這些東西以他們公司的收費而言,並不算便宜,而且觀看網路上網友們的經驗,並非全然正向。

        所以經過與同事的討論後,我們決定以全自助,請台灣中文教練的方式來處理了。也慶幸當時做了這樣的決定,因為真的下去滑以後,才真正知道滑雪這種極限運動,小班教學,甚至是一對一的教學才是王道啊!而且整體行程的規劃下來,所花的總費用,可以比一些旅行社規劃的滑雪團還要少!因此,我們最後找了SKIDIY,從一開始的詢問行程,到後來臨時發生了重大變故,SKIDIY都給我們非常多的幫助,更別說帶了我們滑兩天半的鳳梨教練,人超好而且超有耐心的帶著我們這群運動神經弱的生手,從不斷跌倒一直到可以自己順利滑完綠線,甚至紅線的程度。我們總共預約了五堂課,計十小時的時間。
大家與鳳梨教練的合影!
穿上全身裝備,自我感覺帥
二、事前準備

        SKIDIY上有許多相關的事前準備資料可以讓大家參考,但是我們除了租用以外,也考慮了「買」的選項,畢竟我們這次是兩天半的行程,用品的租用可沒有算半天,因此以三天計算下來,有幾項東西可以直接買了下來。

        第一,就是雪衣褲的準備,因為滑雪一定會整個身體栽進雪中,有防水的雪衣褲是免不了的。但是名牌的雪衣褲一套就是五、六千以上,甚至上萬,初學的我們也用不到這麼好的東西,尤其萬一對滑雪一滑成懼,那不是太過可惜了嗎?因此直接上中國淘寶網站找尋適合品項,一整套雪衣褲,包含雪衣、雪褲、防摔褲、雪鏡、脖圍、護膝、護腕、雪襪,大約三千八百元以內台幣搞定,你租三天,大概也要兩千五到三千的台幣,而且只有雪衣褲,不如就直接買下。實際使用上,雪衣褲防水係數有沒有一萬不知道,但是在滑雪的過程中,只要不進到室內,的確是不會有濕的感覺,而內層的確是一滴水都不會有的,有的也只是汗水罷了。

        第二,護具的問題。我們一群人都是七年級前段班的人了,很害怕受傷,所以防摔褲不管新手或老手,這是一定要的。我們雖然有問曾經滑過單板的朋友,都說不用護膝與護腕,但避免萬一,還是買上再說,事實上也證明,這些東西對於新手來說,非常重要,如果當初沒買,可能今天會傷得更嚴重。所以結論是,護具只要自己有擔心,那就買下去,不要去省這幾百塊錢!甚至淘寶上也有賣上半身的軟護甲,價格也不貴,擔心受傷者可以考慮。

        第三,雪具的租用。也許隨身衣物可以用購買的,但是雪板等等專業道具就沒辦法了。我們住的民宿剛好在冬天變身為雪具租用店,我們租用了三項東西:雪板(含固定器)、雪靴、安全帽,三天租下來六千四百日圓,而且品質優良,鳳梨教練還大大稱讚了一番這家雪具店。而且這家雪具店也有當地包含苗場在內各雪場的特惠券,而且是非常便宜的價格,為我們省下了不少。
戶外大合照!根本無臉可露XDDDDD
強者我同事C
三、教練預約

        關於教練的部分,前文已經說到,我們很早在SKIDIY就已經預約了。SKIDIY在年底的時候,網頁做了一次大改版,比起之前我所使用的版本,更加好用許多,而且折扣什麼的也非常清楚,完全無難度,加上如果真的不懂,也可以寫信詢問,他們會非常熱心地回答。

        不過,回國後有個更細密的思考。如果不是在乎多幾千元台幣的話,能少人就少人,最好一人獨享教練最好。當然考量到荷包的肥瘦,我想SKIDIY設定六人為限是非常好的,甚至應該縮成四人會更好,因為教練只有一人,當有隊友進度落後時,教練真的會把心力放在比較弱的隊友上,能夠達到進度的隊友,差不多就是自己練,然後教練看著隨時提點一下技巧這樣了。如果再讓我選一次,我會依照性別或運動神經來分,男生或運動神經強者一起找一個教練,進度一定會超前,而女生或運動神經偏弱者找一個教練,大家進度才會一致。例如這次出發,我們兩男兩女,我和同事C,都可以背後落葉飄滑下山,而且雖然卡卡的,我勉強還能S轉彎,同事C則是S轉彎相當流暢;但我太太和同事H,因為有受傷的關係,能夠背後落葉飄已經是極限了。因此若不考慮金錢,能力分組選教練真的很重要。
DSCN0302
整個越後湯沢車站都是我們的遊樂場XD
如果沒有起風,戶外有陽光的話,處處就是絕美的水墨風景
四、身體訓練

        這次去滑雪,已經回來一週了,但是因為一開始的受傷,還是在恢復當中。不過當初看網站上的資料去鍛鍊相關的部分肌耐力,發現還是有所不足,所以想要有些實際的紀錄留給自己。因為是連滑板都沒站上去過的生手,只有看網路資料而已,大家都說大腿會特別痠痛,因此在出發前就集中鍛鍊大腿肌肉,包含深蹲與騎腳踏車。但第一天過後,我發現我的身體在小腿比較痠一點,但整個下半身都算沒事的狀態,有事的反而是上半身,尤其兩條手臂,根本就像是做了三百個伏地挺身,整個痠痛到不行啊!追根究底,完全就是一開始新手的不斷跌倒,不斷要把自己撐起來的狀況。所以,下回再去,或者新手的朋友,伏地挺身訓練臂力也是一件不可或缺的事啊!
穿上裝備,就算女生也很帥!
GALA人很多
五、滑雪紀實

        在實際學習的過程中,鳳梨教練的專業我就不用多說了。很多網友都說看著YOUTUBE省錢學落葉飄就夠了,這也許可行,但別忘了,即使是綠線,搭上吊椅上去山上往下看,第一次的畏懼心理,那可是有點難克服的,而教練就是幫助你克服這一點的最佳良藥。而且鳳梨教練如果沒有上夠時間,一定會把時間補滿給你,基本上我們這五堂課,完全沒有時數不足的問題呀!而且在他沒有下一堂課的時候,他根本就是把時間給你,你可以隨時請教他。

(一)關於雪票

        在出發前,原本在九月中前就購買了GALA超早鳥雪票。可是後來看到SKIDIY社團中的網友提到,要上到GALA滑雪,除了購買雪票搭乘吊椅以外,還要再買一張上到山上纜車(Gondola)的來回票,因此算了一下,用JR EAST PASS的優惠在價格上似乎更加漂亮,所以就把超早鳥票用入手價賣掉了。可是到了GALA,發現那位回覆我的網友,根本就是亂扯!因為GALA的票就是一票到底,沒有上山的纜車票與雪票的分別,在旅館購買他們的雪票,GALA一日券共2450日圓,就可以從山下的纜車站一路上去,完全不用再購買其他的票!後來到湯沢高原也一樣!因此不要再以訛傳訛了,不知道就閉嘴不要說,以免誤導其他人。所以結論是,雪場既然都開放滑雪,不可能都標註一日券了,還有那種奇怪的組合票,因此未來看到超便宜的雪票,買下去就對了。

(二)GALA湯沢滑雪場

        越後湯沢有十多座大大小小的滑雪場,GALA是最多人去的,SKIDIY的教練在湯沢也是以此為據點,但是九點過後,人就逐漸多了起來。我們在GALA學的時間是週一到週二,纜車上來前面那條短綠線,靠近休息所的山下,人潮聚集相當多,週末想必更加可怕。因此在滑的過程中,除了注意自己是否會撞到他人外,也要小心別人來撞你,同事H就是在等待教練的過程中,已經往旁邊靠了,還是被一個中國人無減速的以雙板撞傷,最後居然只有一句抱歉,完全不問我同事傷勢,反而是目擊的日本人扶著他去休息,甚至問說要不要去醫院。因此新手在此,請務必注意自己。

        不過後來我和同事C滑得算平穩後,稍微能有一點S轉彎的技巧,就在時間外央求教練帶我們到更高的山上滑一趟。本來想說山上的綠線就好,但教練說我們滑藍線(初、中級者)反而舒服,就一路搭上三人座吊椅,從藍線上衝下來了。站到山上穿好滑板後的那一刻往下看,真的有點抖,但一路下滑的過程只有一個字:「爽!」兩天的學習,換來這一次的衝刺,實在是太爽啦!
GALA綠線下山360度影像
 

REBKR0038862
湯沢高原山下綠線
(三)湯沢高原滑雪場

        因為湯沢地區雪場有很多,我們就想說最後半天和教練商量,如果教練在上午沒課的話,是否可以轉移上課場地到湯沢高原,鳳梨教練也欣然同意。湯沢高原的線路不像是GALA一樣多,但是人潮卻比GALA少太多了,即使我們上去當天有看到兩個學校大約100人的學生上去一起滑,可是一點也不會有像GALA一樣擁擠的感覺,反而有些比較寬的滑道,還會積雪太多,來個橫向急煞,雪噴出去的感覺實在是非常過癮。

        不過湯沢高原的綠線在山下纜車站旁,不需要搭大纜車上去,山上雖有綠線,但路幅較窄,如果你才滑一天,恐怕在下滑時壓力比較大。山上的賣點則是那條又寬又大的紅線,我看一起上去滑的學校,有許多學生也是生手,但他們的老師就直接在紅線上教學了,學生就算跌的慘兮兮,可是因為雪厚(一伸手就幾乎半隻手臂以上陷進去的程度),完全不會有痛的感覺呀!

        所以,這雪場給我的感覺,遠比GALA舒服許多。

(四)關於用餐與寄物

        關於這兩個雪場的用餐,雖然都有餐廳,但是這種想當然爾,物價一定會比正常的售價要貴一些,例如GALA,一盤咖哩飯就要日幣一千元,不太大碗的拉麵也要七八百日幣,第一天我們不清楚,所以也只能在那裡吃了。不過第二天開始,我們就帶著前一晚在便利商店購買的御飯糰或可以冷食的食物上去吃,反正可以塞飽肚子就好,重點是滑雪,不多滑幾趟怎麼可以呢?至於飲料部分也不用擔心,除了你要補充電解質,避免抽筋,可以自帶水果或寶礦力之類的以外,無料休息所有提供冷水讓你喝到飽。

        至於寄物的部分,我的建議是,不用租用GALA山下的1000日圓置物櫃,除非你有很多東西包含換洗衣服,要不然如果你住湯沢,也不用在那裡換衣服,所以到山上租開關一次100日圓的置物櫃即可,一天頂多200日圓就可搞定。
GALA山下纜車站自拍
六、整體花費

        我們這回的旅程,總共八天七夜,滑雪總計兩天半,不含其它購物支出,詳細支出如下:



        這個價位也許不是最便宜,但我們玩了整整八天,回到家就同事C說,根本已經九天,算是十分滿意的結果!回到家後,大家也都分別盤算明年初,是否還要再去滑久一點的計畫,因為滑雪這個運動,真的是在天地茫茫的環境中,自己與自己身體對話的行為,所有身體細微的轉動,都會影響到雪板的動作,然後加速、轉彎,或者跌倒。





【旅行MEMO】

雪具出租店BOO SPORTS,這家店的雪具店在湯沢有多家分店,推薦給大家,因為他的雪具相當新,品質很好,價格上面遠比各家雪場的租金便宜甚多,租越多天相差越多,而且還有各家雪場的特惠票券販售。更重要的是,可以隨時送迎湯沢地區的雪場,完全不用去排湯沢的接駁公車!加上店內都有男女分別的更衣室,你換下來的衣服或中型行李,都可以放在店內的置物櫃中,輕便前往雪場。如果租多日,晚上的時候他們會把所有的雪衣褲或雪靴全部烘乾,完全不會有濕的問題。五顆星等級的推薦喔:http://www.21net.co.jp/boosp/index.html




這幾日的行程相簿(因滑雪,所以照片反倒少了)






17 則留言:

  1. 您好:因為我2/15~2/16即將帶家人一家四口前往月後湯澤的湯澤高原滑雪場滑雪
    我已經請好中文教練!!但是因為裝備和服裝要自己準備,還有票券!
    剛好爬文到boo sports這家!!您剛好有使用過!我方便請您教我一下嗎?
    因為他也有線上預約的功能,我不知道您怎麼預約租用的呢?
    他網站上有兩個方案
    一個是4種~~包含服裝~~我不知道他所謂的服裝是指甚麼?
    另一種是3種~~基本ski的配備!!
    可以請你給我一些您使用過的建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預約,當天一早直接去店裡面試裝即可,如果你是約八點的課,那就七點或七點半去吧,試完以後可以把原來的鞋子等等東西放他們店裡的置物櫃(我沒用過,因為當初我直接住那裡,不確定要不要費用),他們可以免費接送你們到湯澤區多數的雪場(不過湯澤高原就在對街,走過去不到一分鐘)。至於你要租用什麼器材,要看你自己有什麼而決定。如果你連滑雪衣褲都沒有,那就是租雪衣褲+雪具+雪鏡+手套+安全帽這樣,真的不清楚,到現場跟他們詢問就可以了,不過老闆的英文不好,你最好日文可以說一點簡單的,或者用手機翻譯進行溝通。

      刪除
  2. 太感謝您了!!好的!!我因為2/15一早從上野搭新幹線到越後湯澤,所以我跟教練預約好10:30上課!!我想如果我搭7:30的新幹線到越後湯澤大約8:45左右!!
    我本來有想說要不要先去飯店寄放行李,大約一個行李箱而已,再到出租店租雪具!但是後來爬聞到說~~要挑選和試穿需要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所以我才想說,是不是一到之後直接去出租店試穿,行李和換下來的衣物,也先都置放在出租店裡就好!!等滑玩雪,歸還雪具之後,再請店員幫我打電話,請飯店人來接我們!不知道這樣可行嗎?
    另外,它們有出租安全帽是嗎?那真是太好了!!因為我在網站沒看到!
    還有,請問妳們是不是也會準備小錢包放在身上雪衣的口袋,因為萬一需要用餐的話,也需要有錢可以付︿︿"
    感謝您撥空回答我這個新手媽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想請問一下大大
      1.湯沢高原滑雪場新手如果只想在山腳下的布場區練習的話
      購買布場區的一日券是可以山腳下搭纜車嗎?(不上山),還是一律都要買lift的才可以搭?

      刪除
    2. 回覆以上兩位

      1. 到這個雪具店租用雪具,東西就放在店裡就好,更衣室裡有置物櫃。的確可以滑完雪後再請飯店的人來接你們,不過雪具店內的老闆與店員都不會英文,最好會一些簡單的日文詞彙比較好溝通。

      2. 是有布場區專用lift券,但是如果你去雪具店租用雪具,直接買湯澤高原的全山lift,根本就比布場區的便宜啊!而且,山上的雪較鬆,就算是紅線,但很寬非常好練。直接上山吧!

      3. 我今年剛從石打丸山回來,石打丸山人很少,如果已經有點基礎的朋友,可以到那裡練習!石打丸山很適合有點基礎的人(綠線可S turn)。也有多家的英語對應ski school可以參加課程,當然雪具店也一堆,湯澤區非常棒的滑雪場!

      刪除
    3. 如果要用錢,就準備一個夾鏈袋之類的包好放在有拉鍊的口袋中就好。初學者最好不要背什麼包包之類的在身上,帶好錢,然後在現場買水+食物吃就好,要背包包,等到技術升級了再說。

      刪除
  3. 您好,請問一下,gala 和 湯澤高原 二者,就新手而言,您會比較推薦哪個?

    回覆刪除
  4. 如果你已經請好私人教練,並且任一雪場都可以的話,我會推薦湯澤高原。早上入門先在布場區練基本動作,下午直接搭纜車上山滑。但如果是現場找教練,那就是GALA了,但建議不要假日,因為平日已經很多人,假日會直接炸裂XD

    如果還能考慮湯澤區的其他雪場,我倒是建議石打丸山,因為無論吃、住、學、場地都很棒(參加當地英語教學教練一天的團體課程,最貴只要6700日幣,這超便宜的!),加上就算假日人也不會太多,所以如果可以我倒是更推薦石打丸山,請參見:https://doggo1981.blogspot.tw/2018/02/201820180128-31.html

    回覆刪除
  5. 你好, 想請問要住那邊的話有沒有官網圖片住宿介紹那些可以看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住哪裡?如果是越後湯澤車站附近的話,用jalan.net去找看看囉

      刪除
  6. 您好!本人新手家庭打算2019年1月底至湯澤高原。請教2個問題:1、在BOO SPORTS 買的全山一日券,是否包含 lift 和 大型纜車 都可使用? 2、買全山一日券至新手布場區或高原區需要另加購 入園費 嗎?(因為我看官網上有入園費 大人1人 900 JPY,不確定是指 陪同者 還是 滑雪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山一日券顧名思義就是無論大型纜車或山下山上lift都能夠使用喔。至於スノーランド(snowland)看起來應該是一日券也要加購才能進入,至於照顧者是不是可以不用買票,這我就不清楚了。オールインパス券(all-in pass)的話,則是包含snowland與全山一日券的pass,您可問問雪具店有沒有這張pass的優惠價格。

      刪除
    2. 話說,如果能安排至少三日的滑雪行程的話,我建議可以到石打丸山滑喔,因為今年有新的纜車設備,加上滑雪學校也專業,我今年一月下旬也會再去滑三天,非常推薦喔。可以搜尋我的石打丸山相關介紹遊記。

      刪除
  7. 請問 石打山當地的滑雪學校如何預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IPSS來說的話,平日不用預約,當天早上八點前去報名就好。假日我看應該也差不多。我自己上課是前一天滑到傍晚,直接滑到門口預定隔天課程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