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敗家] DJI Mavic Air 2 空拍機

 

Mavic Mini & Mavic Air 2
剛開始使用Mini時亂拍的影片,沒有剪輯概念
        真是超級久沒有更新部落格文章了,畢竟疫情的問題,幾乎都宅在家裡。不過近來總愛往郊區與山上跑,也許之後會寫寫一些健行筆記之類的文字也說不定。

        至於這篇文字,單純紀錄敗家的生活(汗)。任職學校因為獲得一些創新科技之類的課程經費,便購入一整批的DJI Mavic Mini空拍機,更在學校開設了無人機的課程,教導學生操控無人機,以及拍攝一些空拍影片(超級羨慕現在的學生啊)。為了推廣教師的科技教育,因此也幫老師簡單的開設一次空拍機概念的實作研習課程。我對攝影本來就有興趣,而且也喜歡新興科技,不過在當時,並沒有想到電動無人機技術已經下放到如此廉價的消費層級了。參與了課程以後,趁著寒假沒有課程的空檔,向學校借回Mini,想說趁機拍些關於鄉土的照片或影片,結果一試成主顧,還回Mini的前一天,便去專賣店買回了更高一階的機種:Mavic Air 2。

後來比較有意識的處理剪輯Mini的影片,不過還是超級菜
Air2還可拍攝縮時影片,你說用相機拍攝縮時怎麼比
        去專賣店購買的那天,一整個下午加上我,店家至少做了四組以上的生意,而且來買的客人裡,我算是最為節制的,其餘客人都是購買pro或者是zoom,或是買Air 2以後,再購買其他配件,而且像我這樣四十歲左右的客人是沒有的,差不多都是五十幾歲、六十歲以上的大哥。難怪台灣非得制定無人機專門法規,因為若不制定,一定會有一些小白在都市裡頭亂飛,最終一定是以人命交換來收場。

        或許是2013年齊柏林的看見台灣,讓許多台灣民眾驚艷,而快速成長的影像紀錄與電池科技,使得原來動輒十數萬元,且性能普通的空拍機,變成了萬把塊就可以把空拍機塞在背包裡面,而且影片品質還不錯的消費商品,你說這樣的3C商品怎麼能不迷人。就連我在參與研習課程以前,都還認為空拍機是有點重量,並且需要專業技術與金錢的人才玩得起,殊不知短短五、六年的時間,中國大疆這個品牌,已經成為消費級空拍機的龍頭了。不過我覺得很可惜的部分是,這塊空拍機的大餅,台灣這個科技之島竟然沒有公司肯花錢下去做研發,讓現在提到空拍機,差不多都是DJI的天下。
用了三個禮拜,影像拍攝、剪輯,的確是有顯著的上手
跟拍這件事,已經是「設定、放飛機、前進」這樣簡單了

        幾年以前開始學習滑雪,為了非雪季維持腳感,也開始學習滑滑板的運動,當時就很想「如果有飛機可以飛在我後面拍,一定很帥」這件事。如今這件事情,老早就不是什麼難事了,只要飛機設定好,跟在後面拍你的運動行進,已經成為了事實。

        說了這麼多,還是得要貼一下開箱照片,不過這部Air 2已經是發行大約一年左右的產品,網路上面也很多開箱照片了,我就不怎麼以他為主體來拍照。因為練習的時候是以Mavic Mini來玩,因此我來比較Mini與Air2這兩台飛機,並說明為什麼我要選擇Air 2。

        首先最重要的因素,那就是重量的問題。Mini或Mini2,為了閃躲世界上多數國家規定的250公克以上的無人機必須註冊的法規,因此輕量化到249公克,加上備用電池與遙控器,整體重量大概壓縮到一罐600cc的寶特瓶左右,所以對於喜歡紀錄旅行影像的朋友,根本就是完美的攝影器材。不過Mini的影像以2.7K為最大,Mini2提升到4K,照片也多了RAW可以儲存,然而沒有避障以及追蹤的功能,若要拍攝運動或者是拍攝操作上會比較吃手感一點。Air2雖然機體較大,重量往上提升,可是加上備用電池與遙控器以後,也大概在一公斤多一點點而已,相較起背著一台單眼相機而言,這種重量完全不看在眼裡,加上Mini2以上的機種可以拍攝360度環景照片,我等於可以少帶一支360相機,完全樂勝!更不用說Air2跟隨主體物拍攝的功能,完全降低我們拍攝影片的難度,還有前後兩方避障的安全設定,降低許多操作失誤而失事的可能性,所以幾乎是我試玩Mini並決定要自己購買空拍機以後的首選。但有個提醒要特別留意一下,因為Air2超過法定免註冊的250公克(飛機加上電池約570公克),所以再購買之後,一定要到民航局註冊才能飛喔。不過也不用太過擔心,因為註冊只是一個必要手續,畢竟兩公斤以上的飛機才需要去民航局考操作證,兩公斤以下的機種通通可以註冊後在合法範圍內直接起飛的啦,而多半的空拍機專賣店也會幫你直接解決註冊問題,甚至幫你貼好註冊號碼(QR code)到機身上,只是多費一點點時間而已啦。
兩台飛機的比較
        因為玩過了完全吃手控而沒有避障的Mini,所以就算剛剛入手這台Air2不到一週,卻也玩得不亦樂乎,而且覺得飛Air2更簡單了,模式也多了好多。但因為開學的關係時間變少,所以還沒有出去旅行過,不過假日的時候如果到處走走,這台飛機會變成我紀錄照片、影片的主力戰將。外出時我總會帶一台單眼等級的相機,而這部空拍機雖然在感光元件大小上比不過專業相機,可是輕便與不受地形限制的便利性,根本就等於向上帝借了一隻眼睛,大大的開創影像創作的可能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