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敗家] 電玩絮語 & PS4/PS3換硬碟實務

同世代Sony的兄弟機
        今年農曆年前,不知怎的突然想買進藍光播放設備,可能是買了LED電視後,可以直接播放高畫質影片,所以被720P以上的高畫質世界給寵壞,以前很喜歡收集的DVDrip檔案,如今看起來已經呈現傷眼的狀況,加上手頭上有幾片電影藍光光碟,單純為了收藏而入手,卻都沒有播放的器材可以看看原碟的畫質,因此就動起了買進視聽設備的念頭。

        不過找了許多資訊,較為初階的藍光播放器也要4000元以上,高階的機器隨便都是兩倍初階機的價格,轉念一想,何不買部PS3作為播放器,也可以藉由網路與電腦串連,也許能有媒體中心的實力。但網路就是這樣子的,越找你就會越想要買同廠牌頂級的機器,所以看到價差也就不到3000元,因此最後靠著分期不加價的PC家入手的PS4,每個月我只要支付我原本購書的一半費用就可以了,還算划算,實際看藍光光碟影片時,畫面也無話可說。
記得當初半夜玩這遊戲嚇到快閃尿
         第一次購買次世代主機,是在大四的時候,當時有些小小的收入,所以省了一筆後,就購入了PS2在宿舍中,加上當初的主機可以改機,因此透過寬頻網路,幾乎同步下載了所有每月新作。當時也不懂挑片玩遊戲,反正學校網路爆炸快,下載一片就燒錄一片,現在手邊就算沒有1000片遊戲,也有800片吧。當然這些遊戲一輩子都不可能玩完,但也玩了不少名作:鬼武者系列、忍系列、零系列、GT系列、三國無雙系列等等,大概2003年起的所有名作可能都玩遍了。不過總歸來說,這世代的主機,是屬於沒有網路結合手機的世代,因此就算正版賣得再怎麼好,盜版更是以數十倍的銷量無止盡的流竄,加以遊戲人口大概就是高中以上到30歲以前的世代,不太可能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既然可以改機玩廉價盜版光碟,何樂而不為?

        不過自己的PS2光碟讀取頭大概在6年前正式宣告報銷,雖然靠著HDL用硬碟玩遊戲的方式多撐了3年,但因為當時要考教師甄試的關係,玩遊戲的時間越來越少,直到考上教甄,學生來家裡玩過幾次後,就很少開機來玩了。直到兩年前要開機的時候,硬碟也發出壞軌的「噠噠」聲,不讓我繼續玩了。雖然解決這問題很簡單,只要買顆IDE硬碟就可以搞定,但不知為什麼就是無力去做,除了年紀漸長之外,可能也是因為畫質不佳的關係吧,眼睛真的被養壞了。

        直到入手PS4,順手買了幾個遊戲,開啟機器後才明白,現在已經進入了完全正版的世代,因為遊戲機全然結合網路功能,光碟中雖然給你完全版的資料內容,不過破關後,網路上也提供一些正式版遊戲發行後,一些玩家要求的額外關卡或模式讓你付小錢下載,讓遊戲可以更加耐玩。這樣的方式的確是解決盜版的王道,更且現在的遊戲,幾乎都可以找到中文版,跟以前那種看著攻略打電動的感覺完全不一樣,真的可以享受遊戲設計者的精心設計,而不用受到語言的隔閡。
馬利三代有人跟我一樣每一個關卡都用實體主機破關過嗎?就算沒有,現在也可以嘗試用模擬器玩玩喔!
        從小自己就十分喜歡打電玩,用近來日本流行的語言來闡述:「千萬不能破壞孩子的寶貝玩具,或是把它們扔掉、禁止他們購買。因為,等到孩子成長到一定歲數,家長再也管不動的時候,來自童年痛苦記憶的反動,會讓他們把手邊的閒錢全都用來彌補自己的遺憾。」(詳情請參閱此網頁:http://www.fugu.cafe/talks/953)因為以前不容易在家裡玩電動,所以對於可以玩電動的時光十分珍惜,到現在依然是一個輕度的電玩愛好者。以前任天堂紅白機的遊戲,諸如:馬利兄弟系列、諸葛孔明傳系列、三國志系列、太空戰士系列、雪人兄弟等等八位元世代的名作,也破了不少。但可能也是因為這樣的關係,完完全全對於電腦的網路遊戲,或者是手機遊戲,全然的冷感。不是沒有試著玩過網路遊戲,經典的PC遊戲依然讓我玩得很愉快,仙劍奇俠傳、軒轅劍,或者是早期世紀帝國、星海爭霸、暗黑破壞神、魔獸爭霸等等,故事模式都玩得不亦樂乎,可是這些即時戰略網路對戰的部分,真的就是苦手的肉腳等級了。

        至於街機,那也玩了不少大作,吞食天地系列、快打旋風系列(但超肉),各種只有記憶而叫不出名字來的超級大作,大概都在小時候玩過或看過,因此直到模擬器出現,自己無限量的補完各種可以透過不同管道拿到的ROM檔,硬碟裡頭現在都還躺著幾萬款的遊戲呢! 即便是現在,到了電玩店握上方向盤,在賽車遊戲上,我想應該還是可以痛電一些人吧!
念國中時期,正是公牛隊創下72勝10敗的誇張紀錄年代,於是下課一定要衝電玩電玩一到才回家
        就是這些種種原因,讓我對無限制輪迴打怪、升級,或者無止盡沒有破關快感如Temple Runner、Candy Crush總是玩個兩下就沒有力氣打下去了,甚至覺得玩這些會讓自己的智商退化,不如玩NDS或PSP之類真正遊戲廠商製作的掌機。不過我雖然也擁有掌機,但打電動嘛,畫面越大越爽這是不變的真理,我至今還是會跑到電動玩具店投下代幣,打個幾道大型電玩。因此入手PS4讓我又重拾了玩遊戲的樂趣,即便是打像是海賊無雙3這種除草遊戲,依然有串場的劇情,還有可以挑戰各種模式收集的獎盃,甚至可以連上網路,與認識或不認識的網友一起在劇情裡面闖關。不過我也觀察到了,現在玩PS3或PS4的玩家,似乎也都在我這個年齡層的上下而已,現在自己的學生,也只是整天抓著手機打無聊的遊戲,大概不會玩具有難度的遊戲了吧?想想當年打PS2的忍系列,不管是Shinobi或Kunoichi,那可是動作遊戲的極致啊,製作不落地的連續殺陣,或者是想辦法讓魔王一擊殺,我想現在的學生大概也很難有這種耐心玩了。
Kunoichi(台譯女忍者,有中文版),動作遊戲中的必玩大作,當然,前作Shinobi不能飛踢,更難!
        當然,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雖然這些次世代遊戲都有電腦版本,但我根本不想花大錢升級我的電腦,因為要整個升級電腦,勢必要花兩萬左右CPU、RAM、GPU等等才有機會跟上時代的腳步,那麼簡單的花上一萬元,就可以有一台在短期內不斷可以玩到新遊戲的多媒體播放器,到底誰划算呢?這點當然不言可喻。

        不過話要說回來了,這畢竟是一個正版的世代,買遊戲還是要花一筆小錢的,因此PS4目前為止,我大概只有一個熱門的遊戲海賊無雙3吧,其餘都是買特價片,發行時間都超過一年以上了,日後大概也打算只玩二手片,畢竟依然有點小貴,而且一款遊戲真的還可以玩蠻久的。而小賣店裡頭,許多的二手遊戲都相當便宜,但居然都不是PS4的,讓我有點小後悔買了PS4。不過沒關係,這幾天居然在PTT看到一部賣得十分佛心,又附帶四張正版遊戲的賣家,我居然就用不可思議的價格入手了一台160GB的PS3。入手之後,立刻下訂一顆1TB硬碟,把這顆硬碟用來擴充PS4,原本的500GB則換入PS3中,兩台網路世代的主機,居然同時出現在我的客廳了!
兩大主機內部換裝
        這兩台主機換硬碟非常方便,因為Sony在這一點上給玩家很大的便利,只要轉下一顆螺絲,硬碟架就可以直接抽出了,網路上已有太多教學文,此處就不再贅述。但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因為硬碟要重新安裝系統,因此在PS4上要下載的新韌體,並非更新檔,而是完整的新系統,我一開始的時候還不斷搞錯,以為哪裡出了問題,結果只是下載錯檔案。怎麼分辨呢?非常簡單,以3.15為例,更新檔案大約只有200多MB,但整個更新的系統檔案有800多MB,下載後者就對啦!

        叨絮一堆,我想就用這篇文章,作為我遊戲人生的一座紀念碑吧!遊戲,我是會繼續玩下去的!
很想玩的老蛇第五代序章:原爆點!但中文版居然沒有實體光碟販售,只有網路數位下載版,破關不能轉售實在很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