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

[酸語] 書店不賣書,書店訪視員不買書,紙本書未來何在?

RER0018870
佐賀縣武雄市立圖書館,和蔦屋書店結盟經營,既可借書也可買書

        從小到大,父母都提醒我們用錢要節省,唯有買書錢,只要向他們開口,就一定拿得到,當然漫畫除外就是了。所以從小開始各種書籍都隨便亂看,客廳就有一小櫃放雜書的地方,甚至還有不小心讀者文摘寄試閱本過來以後,被我填了明信片寄回去,下個月就開始寄書過來的狀況。現在當老師了,一個學期送起碼十八本書給學生,還是只會多不會少,十多年來幾百本書了,哪天在讀冊遇到我有題簽的書被拿去賣也不奇怪的情況。

        所以出社會後每年的買書錢,早就不想要仔細清算,我做到什麼地步呢?就是自己想看的書一律自己買,除非絕版才去找圖書館借,所以我極少借書。而疫情開始以後居然讓我感覺到連漫畫也難買了,才慢慢了解台灣出版事業自由,也同時讓台灣的讀者可能遇到常常絕版無書可買的窘境——因為其他華文地區讀者,自己國家出版物不像台灣這麼多這麼自由,都會開始在第一時間書籍上市後掃貨。所以你買不到的書,反而得要花上更多的錢從淘寶上買回來。

        我想那位擔任書店訪視委員蔡志浩的言論炎上也是好的,起碼大家知道書店與出版業界其實在現在非紙媒材的進步下,其實非常難過,哪個獨立書店是靠賣書這件事在經營的?有了群眾注意,都是好事。當然這件事也不是只發生在書店,許多傳統產業都面臨衝擊,甚至早就已經篩選過了一波了,例如照相館,現在的照片都是用印的,小七都能印了,幹嘛有照相館——但偏偏還是有像我偶而拍拍底片的攝影者啊,那些撐過最慘淡時期的師傅們,現在台北就只剩下一隻手可以數得出來的傳統底片沖洗與放相店,都是現在傳統攝影者的唯一天堂,或說是救命繩了吧。師傅老了,走了,就沒了。

        書店難道也要走向這樣的地步嗎?是的,連我自己都在考慮是不是要入手電子書閱讀器,因為現在電子書閱讀器做的越來越跟紙材看起來的感覺一樣了,還可以放大(老花眼真的沒辦法,我終於瞭解長輩的line要很大的字的感受),書籍只要雲端還在或者是儲存空間夠,完全不會有收納的問題,價格也便宜許多。可是掙扎之下還是寧可收藏紙本書,因為即使平常不會太常逛獨立書店,畢竟獨立書店選書與庫存都有限制,但是一座城市沒有這些獨立書店的風景也太可憐。也不談獨立書店,就是連鎖書店也好,難道以後進這些書店時,都不會出現書架,只剩下一排排的閱讀器,然後要買書就是去櫃檯拿著你自己的閱讀器「嗶」一下,把書籍資料灌進去這樣嗎?這樣好無趣啊。最起碼實體書像是漫畫一次排到書架最外層就看起來很開心吧!相信我,嗜讀者一定都可以最大化利用他的書架的。

        我猜測很多到蔡先生臉書上留言的人,搞不好也是平時不讀書的那種,就是見獵心喜跟著去留言媽我在這的概念。蔡先生的擔心也是其來有自,就如同我上一段所說的,總不可能要獨立書店賣電子書吧,所以他大概希望獨立書店可能要從純粹賣紙本書之外,更擔當起文化傳遞的責任,如策展之類。可是他忘了一件事,就連Star Trek的畢凱艦長,駕駛企業號航行在浩瀚無垠的太空中,都依然讀著一本紙本的《白鯨記》呢。書店再也不賣紙本書,只能透過策展等等盈利,那也不叫做書店了呀。即便像是Muji Books很多時候就是和誠品、蔦屋一樣,賣的是一種情調或者一種生活態度,他們最大收益也都不是在書籍上,但還願意開著,那就是期待著願意展卷而讀的人,從他們的書店中得到閱讀的樂趣,進而成為願意購書、藏書的讀書人。

        所以很多網友其實並不是不懂這位蔡教授的想法,氣的是他那種高高在雲端的清高態度——我就不買書,即使去Muji Books也是彰顯個人清高,然後就進圖書館借就夠了。知識份子要大喇喇的和人間煙火脫節,最好還是不要這麼理所當然,否則你傷害的除了情感以外,就是這些辛苦經營的書店了。最新的結局是這位書店訪視員已經被文化部停止職務了。

        如果文化部開除了人以後,有多這麼一個兼差缺的話,我可以去報名,也保證會把兼差薪水全部都拿去買書,多出來的我自己付沒關係,拜託選我。就算不選我,我還認識一個絕對不是號稱的「無一日不買書」的書店店員XDD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