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23年2月20日 星期一

[旅行] 山陽山陰之旅day3:心醉於一窗一景的足立美術館(20230201)

RER0015002
足立美術館大落地窗室
RER0014966
在床之間的窗子,就像掛軸
        若說日本庭園在東方的園林設計裡是一絕,我想這句話應該不會遭到太多反對,因為日本庭園雖然意念來自於東方,諸如中國假山流水設計,也受到禪宗影響,卻又脫離東方思維,自成一格。像是京都龍安寺枯山水石庭,那十五顆大小不一的石頭,讓枯山水美學與人生意境推升至極限,至今依然感動多少遊逛觀者。而有別於枯山水的迴遊式園林,如京都御所裡頭的絕妙設計,那也是許多人津津樂道的。日本庭園設計,也和絕大多數東西方園林的思考不一樣,因為日本庭園,觀覽重於遊憩,你可以想想到日本遊逛的這些庭園,應該絕少出現人跡,更美好的享受是打開紙門,你就坐在榻榻米上喝著茶師剛點好的一杯抹茶,搭著茶點,門框、窗框就成畫框,四季不同顏色的庭園景緻,就是自成的一幅畫作。

        足立美術館就是連續廿年站在日本庭園頂點的王者。當初安排旅行的時候,其實並沒有特別注意到這個美術館,但由於自己長期在學校協助日本國際交流相關事務,所以身邊的同事們都是日本文化的愛好者,也不乏長期台日兩地跑的日文老師。他們聽說這次我要到鳥取、島根旅行,就告訴了我這個必訪之地。其實當初從官網上看資料,看到他們的四季景色,是有點心動沒錯,可是並不是特別有感覺,只覺那個園林土丘,跟我看過的如熊本水前寺成趣園,堆土成富士形象的感覺很類似,好在後來有實際踏足,因為百聞不如一見,什麼是一窗一景,什麼是日本第一庭園,我當真感受到了。

RER0014951
那棵松樹立在窗前,雖然遮蔽一部分風景,但做出了遠近,這幅窗景才會更像是畫作!
RER0014997
魯山人館及其門廊
        足立美術館的位置是在島根縣安來站附近,可是其實從米子過來更近也更方便。從米子出發有付費的路線巴士可以抵達,也可以搭乘JR到安來站以後,利用美術館的定時免費接駁車。不過我們一早還在倉敷,所以就直接開車到這裡來了,這裡附設有免費的停車場,相當便利。這是屬於私人的美術館,所以觀覽料金其實還蠻貴的,但不時對於外國觀光客有優惠,今年只要出示護照,原價2300円的門票,折扣300円,不無小補。過往幾年還曾有出示護照,半價優惠的例子,大家前往時可以隨身帶著護照備用喔。

        館區有五百坪以上大小,說實在的,比較起日本國立或者縣立的美術館來說,其實沒有很大,而藏品的部分,固定展示的畫作就是與此地有較深連結的橫山大觀,因此設有大觀室,其餘則是會有不同展期的特展,以及足立美術館辦理的美展首獎展示。這裡展出的畫作有個特色,就是有非常多巨幅的畫作展出,在這些畫作前,人就顯得渺小,因此整個視覺感受就壯觀了起來。但可惜就是所有非「景物」的創作,都不能攝影。此外還特設有「魯山人館」,專門展出北大路魯山人的陶藝作品,高達五百件。北大路魯山人何許人也,他是日本現代早期的作家、陶藝家、書藝家,也是極為知名的美食家,其食記極為精彩,推薦給大家這篇〈日本料理的要點——寫給新進廚師〉,裡頭充滿了他對於飲食的思考與堅持。若還有興趣,可以閱讀一下這本四塊玉文創出版的《和日本文豪一起做料理》,裡面有許多日本文豪們關於飲食的有趣散文。

        當然,這些東西就值得一逛,喜愛者花上數小時也都不意外。但是足立美術館完全可以媲美這些畫作的,就是他們的園林設計了!

IMG_20230201_154258_00_017_PureShot
唯一的室外大景景點
        足立美術館的庭園,簡單來講就是一個幅員為長方形的迴遊式園林,當然,他並不是讓遊客真的可以踏足進入的地點,而是設計路線,讓你從各個角度看這座庭園,然後出現各種不同的景緻。我們到的時候是冬季,剛好上一週才下過大雪,絕美的冬景就完全融入了這座庭園,我只能說,唯有飲水之人才能知其冷暖了,建議各位一定要走走!
足立美術館空照圖
RER0014988
大約十八疊左右的空間也能自成一景
        為什麼我會對這座美術館如此讚嘆呢?除了走進美術館當下,感受到整座美術館與自然融合為一體外,因為我帶了空拍機到日本,更可以用鳥瞰的方式來看地景,所以我在確認可以飛行之後,便把空拍機放上天空,以鏡頭稍微做數位變焦的方式來看這座美術館(美術館不准空拍機進入其上空)。我們可以先看看上面這張空照的圖片,黃色的部分是大庭園的所佔區域,紫色的是馬路,接近美術館的馬路比較小條,後面則是國道(非台灣的高速公路),紅色的部分是植林。看到這段影片(上為影片截圖),我才真的佩服這位造園者,因為整個庭園的設計,在園內的樹木看起來雖然很多,但實際上是部分種植,用點綴的方式種在園子裡的,可是你在園內觀看庭園的時候近景、中景、遠景,很自然地融合在一起,林木蓊鬱,你會覺得他們的樹林還蠻茂盛的,殊不知,這全然都是借景!他們借的主要就是上圖紅色那塊的林子,然後參以遠山,整幅的山水園林畫作於焉產生!
RER0014974
人物進入景中,應持紅傘,才能顯這日本傳統印象之美
RER0014956
飛瀑一線,這可是自然勾以天外絕妙一筆
        日本庭園都是在自己的領域之中,外人不易得見,一牆之隔,隔出自己的美好天地。但是往往在逛日本庭園的時候,總是會見到牆面,無論牆面多麼質樸,還是出現了內外之別。然而足立美術館雖然有牆(看起來應該是有的),可是透過園內造景以及園外借景,牆完全消失在觀者的視覺之內,所以近景會有水窪、小丘,襯上一座庭院中的傳統茶室,然後往遠景一瞧,居然有一線飛瀑落在這景致的邊緣,光是這樣的景色,如果我住在這附近,我一定會辦理年票,然後天天來這裡靜靜地坐著,那是如何和天地對話的極致場景啊。我想冬景藉以蕭條,其他春夏秋天之色,絕非口語能夠傳達,若再有山陰之行,我必當重訪此處。

        還有個小小的驚喜就是,當我們看到一處可以走出去賞景的所在,免不了要幫太座攝影留念,因為細雨的關係,總是要打著傘,看到旁邊傘桶提供數支不同顏色的傘,要求太座手持紅傘,因為在冬季,紅傘襯雪,是絕妙的和式風情。拍攝照片完畢,恰好有日本當地遊客看見,也要求我太太擔任模特兒,跟我一同由窗景拍攝。事後小聊,他驚訝我們是台灣人,竟可以重現這番和式古意。

RER0014978
同樣景色,但無紅傘點綴,就現出寂寥之味了
RER0014989
沒付錢只能拍這扇窗子的咖啡廳
        但遊此處有個小小抱怨,畢竟這是私人美術館,也希望客人能夠留更多時間遊逛此處,因此設有幾處餐廳與咖啡廳。我想營利賺錢是完全沒有問題的,畢竟美術館的經營,非得每年支出龐大費用才可能撐得下來。但是他們官網上的庭園正面之景,你單純買票是不得以見的,因為在庭園正面,正是一家咖啡輕食的店面,唯有點餐入內的文人雅士,才能坐享這庭園正面美景,而一杯咖啡要價千円,明顯賣景不賣咖啡。可惜我們下午大概三點才到,美術館五點半就要打烊,光是賞景賞畫,兩小時一溜煙而過,這些店面也過了販售的時間,趁著已經準備打烊,請教店員是否可以進入拍照數張,非佔庭園正面的咖啡廳張開雙手歡迎,但就是正面的店面,只准你從接待處拍攝那面窗子,無法接受不點餐就拍攝中間正景,如此則稍嫌小氣了些。可是我想如果下回再排此處觀覽,我必會直取咖啡店,指定中間座位,獨享正面風光,因此說來賞景之人,似乎必也有其「此景獨我有也」的私心吧。
RER0014987
另外一間可以讓你免費拍攝的咖啡廳
IMG_20230201_160705_00_027_PureShot RER0015001 RER0014979 RER0014952
一窗一景,名非虛傳!



本日行程相簿





2023年初山陽山陰之旅旅程紀念短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