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記憶] 一場遊戲一場夢——獻給好友,曾國嘉

        死亡的腳步聲,至今我們永遠聽不見,也總無法察知,他就這樣悄悄的來,然後帶走你身邊重要的事物,在你覺察的時候,為時已晚,徒留錯愕情緒,難以接受。接著悲傷不止,總想做一些事,卻心中空盪搖擺,不願聽不願看也不願意觸碰。然而再不留下一些什麼,生命真如落葉飄落,委土無聲,勉力為文,希冀這些文字能消散不可承受的悲傷,也替這樣旋而急逝的靈魂,留下一些擲地之音。

        不是沒有經過死別,年紀老大,總有說再見的時候,十分沉痛,也留下疤痕,但總是緩緩的走了過來。可是就是因為上天無常的決定,帶走相知三十年的你,同樣年歲,我的齒輪依然繼續前行,你卻只能停留在原地,如此才教人難以面對,尤其悲傷如同巨浪,先抽乾了你靈魂所有的感知,然後猛然的一股腦兒灌進你的胸臆,呼喊不能,只能任由情緒悶塞你的一切感官。

        點了王傑的〈一場遊戲一場夢〉送給你。要知道,我原來根本不知道你這麼會唱歌的,結果就在小學六年級校外教學的遊覽車上,初聞你的唱功,當時誰不知王傑大名,《七匹狼》的電影推升一票當時台灣影歌星的地位,而你的歌聲技驚四座,唱出了當時你根本不曾有過的滄桑,滿堂喝彩。

        當然也不會忘記我們一票傻子,你、我、駱駝,學校午餐期間的各種噴飯作為,特別是遇到水餃時刻,往往當天帶水餃的人,總會在下午餓著肚子,因為某種不成文的規定,水餃總是強迫分享。當然還有你設計的偷吃行徑,開啟便當盒蓋時,常常得到意外的驚喜(或該說是驚嚇),那總是日後大夥聚會時,不時拿出來開懷大笑的話題。更別說你小時百毒不侵的身體,大冬天竟然還穿吊嘎仔一件,在那邊拿著長柄刷當花槍耍,然後順便把鼻屎黏在桌下阻止人碰觸的詭異行為。還有更多更多,就如同你讓我初次進入金庸世界的美好,以及成為我的電腦啟蒙者。

        這兩年的相處之後,面臨你搬家新竹的別離,我還記得,當初臨行的難受,還特別把我當時喜歡的不得了的小說《少年大頭春的生活週記》、《我妹妹》送給了你。但我們總是偶有來電,甚至念了大學,我們死黨三人還曾再訪已經調校小學導師,這些過去,點滴尚存於心。唉,沒想到此生在如此短暫的時間裡,還得再送你一回。

        離開了學校的生涯,依然不時往來。除了也許不常見面,但幾年之中的互訪是一定要的。甚至我新婚不久時,你竟然因為家裡逼迫相親的緣故,負氣從新竹夜奔基隆投靠我,還想睡我新人床,我叫你給我睡沙發,那個難忘的暢聊不眠夜(而我隔天還要上班!)。再到我離開了基隆,我們這些夥伴還在羅東的家裡暢飲吟釀,紛紛臉紅酒醉的歡快樂事,那些都是昨天而已啊。沒想到因為疫情,上一次和你吃飯,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了,記得不久前才和駱駝與你說好,等到疫情過後,肯定再到新竹敲你一筆,如今你是不能還了。國嘉啊,請你謹記,日後相見,這一攤還是你要請的,先讓你欠著,別忘記了!

        還有好多好多的事,想和你說,但真的只能先請你去探探路了。我會打算活到七老八十,嚐盡人生的種種極喜極憂,歡快悲傷的事後,才打算離去,然後碰面的時候我要說到你羨慕不已為止!因為你太過分,竟然隻字片語不留,就在睡夢中深沈不醒,所以怎能讓你這麼快意好過而瀟灑,總得要讓你咬牙痛切一下才過癮。

        我們都是寂寞的人,寂寞的人才會成為好友,但寂寞相觸,那也就不能稱之為寂寞了。可是你就如此帥氣離開,留下的人也只能獨自吁嗟回憶,任憑思念蔓延,然後縮回了自己的寂寞裡。

        書寫,是我對你僅能做到的事了。初聞你的離世,那是一種沉到水底的萬籟靜寂,如何從心中掏摸,卻也沒有任何言語可以被流瀉出來。然後,我能寫了,但越寫,悲傷的反噬卻也越加的尖銳刺骨,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是無止盡的想念,不過你放心,這對我而言,也是一種縫補,或許就是靠著這樣的書寫,生命才會越加的鮮明吧。

        最後,我不想和你說再見,感謝你帶來這一生最美好的一場遊戲一場夢,我會永遠的留下這些事,在我心中不斷的盤旋紀念著。

——此文謹獻給我的好友,曾國嘉(1980-2022)
一個看似粗獷,卻無比細膩的靈魂。
2022.1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