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喪志] 秘境探險與動作遊戲雜談

秘境探險三部曲海報畫面
        入手PS4接近快要兩年的時間中,似乎沒有寫過什麼關於遊戲之類的文字,但遊戲對我來說可能是讓我認識世界的手段之一,而且現在遊戲體驗,更是類似於看電影的感受。每個年齡階段,自己都會有對於某些遊戲熱衷的過程,例如高中時期對於RPG的熱愛,FF7、FF8挑戰了我對於一個異世界的想像;大學時期開始網路世界的體驗,即時戰略RTS變成晚上消磨時間與人對戰的選擇,世紀帝國二雖然打得很爛,但還是玩得很過癮;到了年紀更大一些,懂了車,愛上了賽車運動,當然賽車遊戲也成了自己的最愛,和朋友之間記憶猶新的極速快感六,甚至是後來大型電玩頭文字D系列的賽車格鬥,佔據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此時,有了一點年紀,RPG太費時,RTS根本打不贏,賽車在家機裡頭沒有方向盤都沒有感覺,因而轉向了很久時間沒碰的動作遊戲。


PS2版的女忍者
        還記得在次世代主機裡頭,第一次碰到讓我很喜歡,但是相當硬派的作品,就是SEGA出的「女忍者」中文版,因為劇情直接可以看得懂,加上動作殺陣非常華麗,所以就先吸引我探索下去。不過玩到越後面,才知道這遊戲實在是需要一點反應技巧啊,要不然會一直在空中摔死的,但魔王可以想辦法一刀殺,這真的很顛覆我的想像。所以回頭又玩了前作「忍(Shinobi)」,一樣血尿的動作遊戲。

        接續這樣遊戲經驗,又碰觸了像是「鬼武者」系列作品(我玩的順序居然是三二一回頭玩,好在每代的聯繫其實不太大)、「零」系列作品(這算動作遊戲嗎?到最後我有練成連段三連拍啦,但每代都有嚇到我)等等。除了遊戲性以外,我愛的應該是其中劇情的設計吧,順著主線走,都可以很享受整體遊戲編劇的用心,真的不亞於一部影集或電影。
秘境探險4
        到了PS4這種FHD的遊戲時代,遊戲中的即時運算已經可以強大到過場影片都不用預先錄製,就可以依據人物當時的設定穿著,然後跟著在影片中變化,於是第一片的PS4動作遊戲,讓我入手了「惡靈古堡:啟示2」,第一次在PS4世界中享受擁有中文字幕,不靠攻略破關的過癮,但是對於畫面還是覺得不足。直到入手的「秘境探險:盜賊末路」,那種對於遊戲世界畫面的刻畫,根本已經超越了我對於遊戲的想像了。雖然是一本道遊戲,但是對於剛剛入手PS4,而且對於電玩高畫質沒有概念的我,真的十分震撼。

潛龍諜影V:幻痛
        雖然在玩「秘境探險:盜賊末路」前,已經被「潛龍諜影V:幻痛」的開放性世界與畫面嚇到過一次了,但畢竟潛龍諜影所深入的地域是阿富汗山區與南非雨林,景觀上較為單一。但「秘境探險4」就帶你進入巴拿馬監獄、義大利莊園、蘇格蘭雪原、馬達加斯加草原與海灣,甚至到了海盜烏托邦世界,完全顛覆場景單一的限制,每一幅景色幾乎都可以透過相機功能抓下來,當作電腦桌面來使用的美麗程度。

        當然,劇情方面也完全不落俗套,「秘境探險4」為德瑞克・奈森的關門作,兄弟情誼、愛情都在此作上做了很棒的詮釋,也算是給了奈森冒險人生一個很漂亮的結束。即便我從來都沒有玩過相關系列作,但是第一次直接接觸續作,卻對這樣作品的劇情給了很棒的分數,也認識到了頑皮狗公司。也趁超級優惠的特價也入手了「最後生還者」這套遊戲,雖然玩的過程裡頭,在某些橋段讓我很暈,可是這套由PS3 Remastered過來的遊戲,卻讓我成為了頑皮狗的追隨者,再度花錢購買了同樣是移植PS3的「秘境探險」三部曲系列作,重新認識這套作品。
秘境探險三部曲PS3版個別封面
        這三部曲分別由不同面向建構了奈森・德瑞克這個我第一次接觸到的電玩角色 ,不過對於這個電玩角色,我一直重疊到飾演漫威鷹眼角色的傑瑞米・雷納這個演員,尤其四代有點年紀的奈森,根本就是鷹眼進來亂入飾演的吧!

一代的德瑞克和艾蓮娜
        第一代的「秘境探險」,大概就是開啟除了「古墓奇兵」蘿拉以來的男性尋寶角色,當然在他之前,還有個遊走在電影界的王牌尋寶教授——印第安納瓊斯,也曾經出現在遊戲當中。不過這些性格已經非常鮮明的角色,其實我們已經太過熟悉,要嘛就是和「古墓奇兵」一樣重啟,要不然就只能在劇情中下功夫。所以頑皮狗選擇新創一個角色,並且在這些老牌的尋寶前輩與劇情之外,另開一條有趣的蹊徑。不過第一代的人物建模,因為硬體不像是PS4這麼強大,而且也是頑皮狗首次開始挑戰這種真人建模的大型製作,所以人物的造型與動作都嫌過於生硬,即使移植後經過PS4的硬體加持,除非整個重製,否則也還是那樣相對粗糙,但以當時的技術而言,應該也會讓人驚艷 。但是到了二代,整體的畫面突飛猛進,大概是這些軟體開發公司掌握到了這台機器的特性,把整台機器的硬體效能有效的發揮,尤其到了遊戲後期進入西藏之後,山景、雪景令人印象深刻,還有一段火車上的劇情,讓二代成為了這系列的經典。當然二代中第二女主角克洛伊的出現,深化了主角奈森的性格,更也讓其他配角角色的個性全部被引了出來。只是有點可惜的部分,那就是一、二代最後的怪物或魔王,都是超自然的鬼怪,一代根本就是活屍,二代的藍色原住民也太唬爛了一點吧,尋寶找到這些怪物,奈森也真是衰到家了。
二代的槍戰畫面,非常漂亮!
奈森的背影與沙漠
        至於評價跌落的第三代,其實我個人還蠻喜歡的,尤其是劇情圍繞在奈森對蘇利亦師亦父的情感,從小時兩人初識一直到長大成人,蘇利為奈森的改變與犧牲,奈森就用生命來回應這個師父,這個部分很讓人感動。此外,奈森在沙漠獨自一人尋找綠洲的那段劇情,我個人非常喜愛,似乎是團隊想要表達的一段自我迷惘或追尋的抽象想法,但卻用大沙漠的迷失與尋找來具體形塑,我意外喜歡這段劇情的處理。然而這一代不斷的以幻象處置每個人內心的恐懼或慾望,就顯得有些老套,然而尋寶故事似乎在程度上就是一種Old School的情懷,因此這樣的處理要到排斥的地步,那也不見得。此外,三代對於人物動作的掌握又更上一層樓,整體攀爬的部分更加流暢,甚至引入了騎馬槍戰的橋段,跟四代的開車追逐戰有異曲同工之妙。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對於故事或遊戲性的累積,四代才會在劇情與遊戲性上大爆發吧!
古墓奇兵:崛起
「秘境探險:失落的遺產」一樣美不勝收的景色
        當然「秘境探險」絕非現在尋寶動作遊戲類的唯一選擇,「古墓奇兵」可是這類遊戲的老招牌,只是古墓奇兵的部分,並非PS4獨佔,而有XBOX、PC平台,而且個人對於那種美式的人物建模「腰束奶凸屁股硬摳摳」比起「秘境探險」的真實,可能不太習慣,加上「秘境探險」主角奈森的嘴砲也是一大賣點啊。即便是後來重啟的「決定版」與「崛起」,雖然劇情讓也引人入勝,而且出現妖怪之類的敵人比起「秘境探險」合理,但我個人認為「秘境探險」還是讓人較為喜歡,可能是因為一路上主角都一直打嘴砲,即使是在趕路也不無聊。就算四代出了個外傳「失落的遺產」,克洛伊也一路嘴砲啊,連娜汀都不禁懷疑,當年身為第二女主角的克洛伊,是怎樣和奈森在一起的。的確也是這樣啦,在二代的相處上,兩人就不斷互嘴,克洛伊畢竟是有女版德瑞克的稱號啊!同時「失落的遺產」也把過去幾代優秀的遊戲橋段,全部都放到這個外傳中,舉凡翻越招牌的跳躍、吉普車大冒險(在西高止山郊區的那段,頗有開放世界的感覺)、車輛追逐戰,以及重現第二代火車跑酷戲碼,即使劇情相對正傳的部分短很多,但整體在解謎以及遊戲性上對前作有很多的致敬與突破,非常有意思的一個外傳。順帶一提,這個外傳的最強武器是消音手槍無疑!

萊莉和艾莉
        這樣玩電玩的經驗是非常愉快的,而且現代電玩的編劇或分鏡,也越來越和電影難以界分,例如去年「刺客教條」就是如此。而頑皮狗公司就是一個正面的例子,像是「最後生還者」就將要改編成電影版,可見不斷有導演注意到電玩逆向影響電影的部分(「古墓奇兵」已有先例,但我個人不愛)。而且我愛頑皮狗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甚至關於LGBT的題材都敢置入遊戲當中,像是「最後生還者」DLC「Left Behind」萊莉和艾莉就有親吻戲碼,「失落的遺產」也有女性主角惺惺相惜的情感,都可以看出頑皮狗正在默默地顛覆一些既有價值。

        因此在這樣的現實生活之中,投入到虛擬的電玩場域裡頭,其實也是挺不錯的。不過我個人非常受不了的是不斷打怪練功無意義的浪費時間,倒是這種一本道的動作遊戲,更能獲得我的歡心啊!個人期待,如果以往出在PS上的名作,諸如「鬼武者」、「零」、「天誅」,都能在PS4上出現續作,那該有多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