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冷眼] 書畫藝術與國文課上的福爾摩斯

大阪市立美術館中的高校書道社美展
        2016年冬天前往日本北海道旅行,因為省錢,所以不搭直航班機,而是轉往大阪短暫停留一天以後回台。住在難波地區,就想去大阪最高的Harukas展望台走走,路經大阪市立美術館,本只是想上上廁所,恰好有以高校書道社為主的書畫展,因而順道一觀。展覽集合十多所大阪市內的高校,所以展品都是學生作品,因此水準難稱一流。然而展場佈置的用心,與作品呈現形式的創意,那是在華語地區難以企及的。其一,這些作品奇形怪狀,不符合書畫格式比比皆是,至少在台灣不會展出這些作品;其二,學生展覽,有些作品筆畫之拙,甚難上大雅之堂,故無法展出這些作品;其三,高中學生社團作品要在市立等級美術館特地布展,難上加難。

        但是,這些作品一併在大阪市立美術館地下室幾百坪的展場中呈現,卻讓我驚豔連連,也連帶著影響我下學期為體育班學生設計的書畫課程——即使我的書法寫得很爛。

        這個經驗迫我思考,沿襲傳統的確是有必要,但是若因這種原因而扼殺了從無套路的創意思維,卻也是另外的一種「反教育」。如同當年在高中母校代課,恩師拋給我的議題一樣:「如果讓韓愈用白話文寫〈師說〉,那麼這篇白話文版的〈師說〉會不會一樣也成為經典?」這樣的思考我在當時之前從未想過,第一次覺得「對啊,為什麼文章寫成了白話文,就會讓許多人認為沒了價值?」

        我們在談明代散文發展的過程中,一定會提及摹擬主義是造成明代文學流派彼此對立的很大原因,小品文會獨特也正是因為能夠「獨抒性靈,不拘格套」擁有獨立的文學靈魂。因此公安派大家袁宏道就這樣說:「代有升降,而法不相沿,各極其變,各窮其趣,所以可貴,原不可以優劣論也。」文學之所以是文學,承載的媒體一點也不是重點。

        所以國文課正是因為無用,所以才應該要有趣吧,莊子不也曾經說過:「無用之用,是為大用。」現代詩之所以讓文青們如此著迷,不也就是在無用之外,尋找到一處印證生活的大用。文學,本來就是這樣才夠迷人。把國文課逼入死巷子的,從來都不是這些東西的無用,而是教育制度的扭曲。

        所以文言文的比例,即使是0%,難道身為一個語文教育者就不能有所作為,就不會教書了嗎?更且現在的思維絕非比例之爭,而是尚古賤今的想法。這些比例之外,更為重要的「文學性」難道沒人思考?誰能告訴我選「劉姥姥進大觀園」、「王小玉說書」對於《紅樓夢》、《老殘遊記》的意義(最好是讀了劉姥姥就知道金陵十二釵人物性格,或是明白晚清四大譴責小說的定義啦)?為什麼不能選讀一篇有趣的艾西莫夫短篇小說?我的答案很簡單,因為這些東西都不重要,你只要會考試就好了。

        要鬆綁語文教育,拜託不是幾趴幾趴的比例了,就算100%文言文,你也只不過是訓練出一個科舉進士出來而已。我很期待,哪一天我可以不要在課堂拼命趕課上〈台灣通史序〉,只為了段考或是學測的進度,而是可以和學生一同討論福爾摩斯跳下雷清貝瀑布後的幾個可能性,那才是語文課對於學習者產生意義的開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