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冷眼] 吾‧紀──贈給自己


        「三十而立」是《論語》中談到人可以終於為自己做主的年紀,冥冥之中落在生命的轉折上,自己似乎也是如此。的確,過了三十歲,成了家,雖然不是立業,但也還算是有了業,然後在思維上雖然無甚大變,卻也更堅定自己應該走的方向。

        還記得小學老師曾在畢業紀念冊上(不是那本黑白照片薄薄的那本,而是那個年代大家都習慣買一本厚厚的紀念留言本)寫著,看著我從滿是稜角的硬石,慢慢磨去了不規則而顯得圓融一些,很是歡喜。卻很遺憾地,自己在年紀越大後越不這麼認為,而且這稜角也不曾被磨滅。做為一個想要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某些部分實要稍微剪除尖銳,然而某些稜角非但不要去磨除,而要更為銳利,無畏且鋒利的去感受,呈現喜怒哀樂,甚至不客氣的刺傷他人。

        因而到了三十歲,更加任性的生活著,情緒也更加張揚,卻也更加強烈的感受到在每一刻自己的歡喜與滿足,這樣的生活確實夫復何求——每一天都沒有後悔的閉上雙眼安睡著。也更慶幸自己工作的場域,再怎麼紛雜,也就只是小人物們的傾軋,自己則每天與書為伍,那就是一種幸福,站上講台,更是一種救贖。至於他人眼光,與我何干。

        妻曾問我,那你在乎他人如何看待你嗎?我在乎,但我同時也不在乎。在乎的是那些與我志同道合,或是暗地能夠支持我的人們;不在乎的是那些虛偽的嘴臉,以及長久不用的腦袋。我可以因為在乎,而毫無畏懼,甚至不在乎的映射出我自己的情緒。即便是不可一世,我也欣然收下這樣的批評。至於反省,自然還是存在──亦僅「在乎」限定。這樣的言語是夠狂妄我也清楚,但區區百年時間,在如此限度內理性一點的任性,用力喜歡那些喜歡你的人,狠狠的傷害那些需要被傷害的傢伙。

        終於如此生活的自己,五年來起碼稱心如意,就連人生路上的挫折也只成了抱怨過後的一杯酒,大飲而盡,大醉而眠。案上好書成堆,隨手進入他人快意的生命, 夜深猶醒,愛侶身側安睡,信手尚且能文,還有什麼事比這樣的生活還要痛快?

        似乎從來沒有一篇文章為自我剖析而寫,也許就送給將滿三十七歲前夕的自己——再繼續痛快而任性的生活,至於規矩,就留給那些真正需要規矩的人吧。

2 則留言:

  1. I really like your writings about travel and life philosophy. 我的中文程度不是很好,可是希望能利用多讀書,多瀏覽部落格的方式加強!在過程中找到志同相合^的寫作,我覺得好幸運,也是 serendipity! I hope you will continue to write about your life philosophy -- I agree with your ideas, andslike to read them in Chinese for the first time.

    ^志同相合這樣用不知道對不對?用法不妥當,麻煩請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除了部落格偶而的寫作之外,我更喜歡閱讀,但也因為懶惰的關係,讀了就算,沒有把想法給敲在部落格上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