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開箱] 能作錫器——錫壺兩組

能作錫器包裝與商標
壺底有能作很低調刻印,且因為是純手工,因此有敲擊痕跡
        日前在臉友的動態中看到他用了錫製啤酒杯喝酒,大贊用錫器喝酒,金牌啤酒都變得更加好喝了,我以為只是對於錫器這種相當雅緻的容器形容而已,結果後面的留言回覆,通通再說錫氣的好處,令我非常的好奇。上網一估狗,沒想到非常多的文章都在說用錫器喝酒,連紅酒不用什麼醒酒都可以變得更好喝,啤酒也一樣更加順口。因而請教對此道十分熟稔的友人,他就說這是真的,因為錫器可以淨化水質,影響酒最多的部分也就是水,所以酒的確會變得更加好喝。

        因為此位友人是真的懂得品味的雅士,既然連他都這樣說了,就讓我的心更癢了,決定未來到日本去一定要弄一組回來,看定了一些清酒杯或威士忌杯。但是友人又說不如買錫壺,容量大一點可以裝更多酒,反正只要把酒倒進去,就能夠讓酒更香醇,酒也不會因為從錫器中倒出來就恢復原狀,於是根本就已經呈現決定品項的狀態,但真的還沒有打算立刻找代購買,畢竟錫是貴金屬,還是有點價錢上的考量。

這次買的能作錫壺
實際測試用酒,也是同事贈送
        然後看到有某榮民友人退休後在日本爽爽的照片,想勸敗他,就把相關的資訊丟了過去,果然喜歡喝點小酒的友人就上鉤了,立刻勸敗成功,但他這句「我以為要幫你帶回來耶」的話,讓我理智徹底粉碎,不知不覺就把連結圖樣傳過去了,然後今天就出現在桌上這兩組錫器。

        錫器在台灣也有製作,例如台灣品牌的「浪雲醒酒器」就是台灣製造,不過他們沒有容器,加上也有可能買到有添加其他金屬的錫器可能性(比如鉛或鋁),為了不重金屬中毒等等緣故,不如就信任日本人的職人工藝與其職業水準,買進一定是100%錫的作品,加上友人還可以給我揪感心的退稅價,當然就決定買日本手工貨了。

        我所購買的品牌是位於富山高岡市的「能作」,之前明明就有到高岡去旅行(請見本篇遊記),因為完全不知道錫器的好用,所以沒有機會直接去工廠見學,建議如果打算去自助立山黑部一遊的朋友,在富山勢必得過一晚,有興趣的話就多留一點時間到高岡,除了搭哆啦A夢地面電車以外,也可以到能作見學,甚至體驗錫器製作喔!

至於我的錫器,是友人剛好在福岡,福岡車站內就有兩個專門櫃位,這一切真的來的太剛好,勸敗成功的半小時內,我也直接請他協助帶回這兩組的酒壺了,真是相當感謝友人的協助!錫壺的選擇也是相當好的決定,除了容量大以外,這兩組剛好可以一組用來溫酒(有蓋那組),日本還有賣搭配此組的溫酒器呢;另外一組則是可以放入冷藏,作為冰鎮酒體的作用。
日本酒口味說明圖
        當然,入手錫器就一定要來測試真的是不是這樣神奇,剛好日前好同事從日本公出歸國,順道帶回我去年正想帶回卻殘念的地酒「奧入瀨」,於是這支酒就變成我的實際測試酒了。這支酒原本的口味比較偏向於淡麗辛口,但都是呈現在偏向中間值的位置,以上圖來說,我個人品嚐起來比較接近於(+5, 1.4)這個座標位置上,然而先放入錫壺中再倒出酒體,真的就明顯在味道上有改變了,一點都沒騙人,辛口程度明顯變高,而且算度改變,轉往更加濃醇辛口的座標前進,起碼我個人覺得有到(+8, 1.8)這個位置(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感覺,一點都不科學啊),真的很容易嚐出來!而且酒精味道降低,順口度大增啊!就朋友說,紅酒、啤酒可能更加明顯,蒸餾的烈酒類也會出現變化,真的非常神奇,有興趣的朋友,若去東南亞如馬來西亞等產錫國家,或是喜歡日本雅緻的器物者(至於中國,請務必小心,雖為世界最大產錫國,可是加料製作的可能性非常大),請一定要帶一個回來體驗一下啊。



【購買指南】
  1. 務必購買100%錫器,因為有減少百分比的錫器,除了淨化水質的功能會打折扣外,也有可能有重金屬溶出的可能性,此外錫器雖軟,但也沒有說一捏就扁的狀況,加上我買的能作錫器有1.5mm的厚度,只要不是故意去捏或是碰撞,不太有會變形的可能。
  2. 請不要對你的錫器直火加熱,畢竟錫的熔點低,據維基百科記載,錫的熔點只有251.93°C,因此千萬不要用到直火,隔水加熱倒是沒問題的。當然過低的溫度也不好,錫會脆化,因此也不要擺入冷凍庫裡。
  3. 也不要購買內面有貼金箔或其他金屬面的錫器,若液體接觸不到錫,那就沒有用錫器的必要了啊!
  4. 如果之後出現斑漬,據友人說法,可用番茄的切面進行清潔後沖水,斑點就會消失了!
  5. 旅行所在地找不到專賣店的話,請去亞馬遜購買,國內不用運費,但就沒有退稅這回事了。


【相關連結】

浪雲醒酒器:https://shop.woo-collective.com/
能作錫器:http://www.nousaku.co.jp/


無法自行前往,想要入手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FB社團,自己大學好友成立的社團,價格上真的比較優惠喔: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0142430652878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