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冷眼] 穿著制服上學去......是嗎?



        這幾日關於教育議題的震撼彈,恐怕就是《學校制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中關於服儀免罰的規定了,然後就有學生等不及自己學校修改規則,拿著報紙跟此事項,就跟學校槓了起來,我只有一個字的評論:「笨!」

        這樣的校規修改原則出現了,真是一件讓人值得開心的事,既非媒體所說的天下大亂,也非全然放任學生胡作非為,因為有著何謂「懲罰」的曖昧空間。可以從反面的批評教育部射後不理不負責任,但從更光明面來看,這不就是一次教育工作者深思的機會嗎?不管你是老派的制服控,還是自由民主的便服至上,怎麼去正面的與你學校的孩子一同進步,會是我個人更想要處理的課題。

        我會想要朝著全部的服裝解禁前進,不管學校也好,社會觀感,家長觀念,要達成這樣的目的,以台灣的現狀來看,是需要時間去慢慢磨合的,十年內能達成目的,那就要偷笑。可是在這樣思考的同時,我也會開始著手處理關於學生裝扮自己的的美學課程,這種課程的延伸,將會影響到下一個世代對於服儀的全面觀點,何樂不為?

        也許也有教師站在學校就該讓學生穿上制服作為觀點,不管理由是安全也好,是彌平社會階級差異也罷,有了這樣的校規修改注意事項出現,你就得要說服孩子乖乖的套上那建制服快樂上學去,而非玩著文字遊戲,以各種「管教」之名,行「處罰」之實呀。

        想起兩年前帶學生前往東京,讓他們自己規劃行程,進行一場老師、導遊全不在旁的東京地鐵之旅,只有一個要求,那就是穿上制服(其他行程都是便服),因為我的考量就是「安全」二字,真的出問題,可以比較快速找到協助(當然還有其他安全措施與訓練)。猜猜怎麼讓學生乖乖套上制服呢?除了說明安全問題之外,我也放了些日本人修學旅行的照片給他們看,能穿台灣制服到東京一遊,那也是此生難得經驗。更附帶了一句,如果你不穿制服,別忘了你在日本......下文由學生自我解釋,而我的下文是——別忘了你在日本,就算你真的不穿制服,我也不能對你怎麼樣啊,我想學生大概是想到另一方面去了(奸笑)。當天,每個人還不是穿著那套制服逛得不亦樂乎。但去年的第二次承辦,地點改在京都,就沒有讓學生穿制服了,因為校長要求師長分組跟隊,這就不會有安全問題,更重要的是,幾乎所有組別都要去換美美的和服逛大街,幹嘛穿制服咧?

        所以,要讓學生穿什麼樣的衣服,老師們,你們自己做了多少的準備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