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隨筆] bootleg這個單字

馬世芳《歌物件・靴子腿》

        自己對於「bootleg」這個字的認識,得從我熱愛打電玩的童年說起,不過這樣太久了,就直接跳到我玩了電腦以後,開始知道在電腦上可以重現當年幼時紅白機遊戲的那個時候說起。第一部電腦是intel pentium 133Mhz,與現在動輒四核心三核心的手機來比較,那可以說是恐龍時代的東西了,但這傢伙還是陪了我超過三年的時間。上了大學,對於學校的電算中心網路飛快而且可以用到飽,就一頭栽進那樣的世界中了。

        然後不知道哪裡看到的訊息,電腦上面居然可以打快打旋風,那可是小孩時代拼了命去電玩店投錢的遊戲之一啊,更別說後期出現了恐龍獵人啦,三國志吞食天地之類的橫向捲軸遊戲。於是透過那時候超紅的奇摩搜尋引擎(還沒被雅虎併購),找到了所謂的電玩模擬器(emulator),也在著名的電玩網站巴哈姆特BBS的模擬器板,吸收了大量的模擬器知識,只差我這種文科頭腦,理組完全在我選擇之外,沒有辦法寫語言程式,其餘可以記起的知識,也都被我囫圇吞棗的吞進腦袋中。

        玩到後來,有點走火入魔,開始收集同一種遊戲的各種版本,而其中有一種就叫做bootleg版,這種版本就是私下流出版的意思,是在正式遊戲上市以前,被內部人員偷跑的版本,裡面也許有一些bug問題沒有除乾淨,因此可能可以在這個版本裡面,實現某些bug技巧,但根本跟正版沒兩樣,所以有時候我們玩到某些遊戲,明明A家店可以用某個招式,但B家店就永遠用不出來,當年不懂,但這明顯就是正版和bootleg的不同處。不過它和所謂的駭客(hack)版又不一樣,駭客版是針對遊戲內容做破解或是改造,我想我們這個年代最有名的駭客版遊戲,就是基於快打旋風二代改造的「降龍快打」了,只要打出一記昇龍拳,就一整排的波動拳一起出來,虐殺電腦實在超好玩的,不過真人對戰的時候,只要晚0.1秒出招,你就會因為直接被KO而恨的牙癢癢的。

        所以,我一直以為「bootleg」這個單字就是某個東西的盜版(流出版),不過看來看去也只在電玩遊戲或者音樂界中看到過而已,如果你對於網路地下世界熟悉的話,例如今年阿妹被大陸先行流出的MP3就冠上了bootleg的標籤。但我不太求甚解,反正就是跟正版幾乎無異的盜版嘛,能玩/聽就好。一直到讀了馬世芳的《歌物件》中的「靴子腿」一篇,才知道「bootleg」雖然指的是流出版沒有錯,但是這個單字卻是音樂界的用詞,而且是針對演唱會現場地下錄音的流出而出現的。

        不過想想現代的錄音技術,透過不同音軌的收錄,幾乎可以做到錄音室的品質了,我想有聽過演唱會版本CD的朋友,大概可以確定這是錄音版的狀況,可能就是歌手脫稿演出,以及歌迷在音樂結束後的掌聲與尖叫吧,要不然把這些聲音抽離,大概很難判斷這是現場錄音。所以現代的bootleg,大概都轉移到了youtube上面了吧,殊不見每場演唱會結束以後,你都可以在youtube上面搜尋到該場演唱會裡頭,被歌迷以手機錄下來的現場影像。至於更過分的bootleg,是直接流出幾乎是和專輯一模樣的mp3,甚至是光碟映像檔的那種盜版音樂,差的大概只是曲目的安排,這種bootleg,和當初演唱會盜錄的流出音樂,不可放在同一條道德線上衡量了。

        連結放的是youtube找到的(youtube太無敵了)滾石合唱團最著名的bootleg《生猛無匹》(Live'r Than You'll Ever Be (196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