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食記] 宜蘭九穀日式料理

九穀日式料理
九穀提供的茶是道地日式綠茶
         住到羅東以後,總是很懶得在假日出門,因為假日幾乎所有有名的餐廳,有趣的場所,一直以來都塞滿了人群,所以總是北上五號國道,與南下宜蘭的遊客們反向而行,聯合報曾刊載一篇「雪隧通車 宜蘭人:生活剩七分之五」的新聞,說的可是宜蘭人的心酸事實啊。因此要在宜蘭享受自在的生活,就得要在平日請假出遊才行。

        羅東和礁溪有家叫做「武藏坊」的日式料理店,自從住在羅東就很想去吃,不過價位就不是一般容易衝動下得了手的。尋尋覓覓,有次曾在九穀參與了朋友的新書發表會,對於九穀在九芎埕的內裝留下了很大的印象,而九穀的套餐價位,也在可以接受的範圍裡頭,含服務費大約在七百出頭,差不多是吃一餐吃到飽的價格,於是就埋下了去那裡吃飯的種子。
套餐菜單
前菜:番茄馬鈴薯

刺身三片
        今天好不容易和女王大人都有了假,因此就開著車四處逛逛,而晚餐就決定去肖想了很久的九穀吃飯。「九穀」在以前就是「武藏坊」,但是因為兄弟分家,弟弟在礁溪和羅東開的店,就用「武藏坊」原名,而宜蘭武藏坊就更名為「九穀」。雖然分了家,但一樣都做日式料理,而且九穀的餐廳更是傳統日式建築,在裡面吃飯更有氣氛。旁邊的宜蘭文學館,近來受到了金城武的廣告影響,假日人滿為患(我在一年前去那裡逛時,根本不會有人想去),那也是九穀所經營的茶室,裡頭是可以點上一壺茶,和三五好友在裡頭聊聊天的,可惜被金城武毀了。

        第一回進此餐廳吃飯,也不知道招牌為何,於是不費腦筋,點套餐最好。套餐分為三種,我們點的是中價位的「五圍聽雨」。不過這套餐名也似乎沒什麼意義,因為這都是屬於照時令調整菜色的日本料理,若不照時令來換菜單,那也就有愧日本料理之名了,回家來google一下前人食記,果然菜色是有不同的。

        第一道前菜是開胃菜,番茄馬鈴薯外邊放著杏仁腦,番茄是醃漬的,口味有點酸,搭上馬鈴薯的甜味與杏仁腦負責的香氣,倒是頗有提振味覺之效,而且顏色也漂亮,綠葉紅茄,切開後露出的白肉,配得相當舒服。第二道的「刺身」有三片,兩片鮭魚與一片海鱺,吃起來都清甜爽口,唯一不滿的是,既然店家標榜的是從南澳購入的魚,小氣的只給三片,讓人覺得店家真的不夠大氣,以從南澳進店的海鮮,以及這個價位的套餐,起碼要來個五片嘛!
鮭魚起司卷與吻仔魚飯
         接下來則是主食吻仔魚飯與配菜鮭魚起司卷,飯的部分讓我眉頭一皺,倒不是因為不好吃,這飯搭酥炸吻仔魚吃起來又香又脆很好入口,可是就是因為這吻仔魚,讓我和女王有點汗顏,因為曾聽廖鴻基老師演講過的朋友一定知道,吻仔魚並不是一種魚種,而是各種魚類的魚苗,所以這一碗飯中,起碼上百條的各種魚苗就被我們吃入口了,實在是很不好意思啊!至於鮭魚起司卷也別有風味,特別是搭上南瓜醬,味道淡,可是入口味道很舒服,我想這大概沒有添加任何佐料去製作的一道菜,要你吃的正是這三種食材搭配起來的原味。
咖喱醬燒鱈魚排與培根馬鈴薯燒烤

炸物與蛤蜊味噌湯
        懷石料理作為頂級日本料理的代名詞,就包含了色香味俱全的概念,雖有固定的菜式,但每一道菜隱然就是一幅桌上藝術。很多台灣的日式創意料理,我想就幾乎發源於此,於是這套套餐中,還沒有上過的煎煮菜色與燒烤,就透過咖喱醬燒鱈魚排,以及培根馬鈴薯燒烤來呈現了。那道鱈魚排本身就煎得外皮酥脆而內裏魚肉軟嫩,淋上日式咖喱醬則是一絕,口味獨特。至於燒烤的部分,培根番茄串燒滋味一般,可是旁邊那道馬鈴薯鱈堡很了不起,底下鋪的那層很像是麵包的東西,聽店員說叫做鱈堡,詳細文字如何寫,我沒問清楚,總之那是魚漿製品,又軟又嫩,可是沒有魚腥味,上鋪烤馬鈴薯泥,泥中混入鮮蝦和一點魚肉,這數我今晚吃過最好吃的一道菜色,我想這應該有出現在他單點的菜單中,這也許可以作為九穀的招牌菜。

        最後兩道菜則是最常見的日本料理菜色,炸物天婦羅,炸蝦就甭談了,很難遇見讓我可以留下深刻印象的炸蝦,或說是天婦羅。唯一推薦的天婦羅,那會是在西門町老店「美觀園」的天丼,那裡的天丼有蔬菜、魚肉、蝦肉等不同的天婦羅,塞滿一整碗的飯,配上天婦羅沾醬來享用,那真是口頰留香。不過西門町美觀園有兩家,我愛去的那家是在火車輪迴轉壽司對面的那一家。

        雖然炸蝦天婦羅沒啥好說的,可是另外一個炸芋頭絲豆腐就很不錯,外頭的炸芋頭絲雖然常見,但加上裡頭包的炸豆腐,那就少見了,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我想他的豆腐可能也有先行調味過,否則味道恐怕會被炸芋頭絲給蓋過去,這道炸物比炸蝦好太多了。至於蛤蜊味噌湯,那更沒什麼好說的了,我在家自己加上蛤蜊、鮭魚等等其他魚類碎肉,一把蔥丁,講究一點還可以從日本長野買回信州味噌,恐怕我都可以弄得更好吃吧!
甜點:紅豆泥抹茶凍
        最後一道甜點,紅豆泥抹茶凍吃來倒是不賴,因為抹茶味道很濃,我想應該不是化學調和的假凍,而是以抹茶粉自製的茶凍吧,因為它的味道勾起了我在京都四条吃的茶寮都路里,或是在宇治吃的中村藤吉感受,抹茶稍有點苦而甘的茶味,替味覺留下了一個最好的句點。

        於是就今天的飲食感受來說,我想我會去挑戰看看最高價位的套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