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大人的科學 ── DIY的雙眼相機

肖想了好久的TLR,雖然它只是個組裝的玩具
        週六傍晚逛到了敦南誠品,在裡頭剛好有殘障者協會辦的攝影展,裡頭有一張兄弟相依的照片非常吸引我,在這張照片前我流連許久。看完了展,還是一樣往樓上書籍區跑,就在裡頭混了三個鐘頭,順便就把湊佳苗的《贖罪》給看完了,當了一個好久沒當的白書客!

        當我要買些書結帳回家時,剛好看到門口陳列的一些折扣品,於是就看到了我肖想了一兩年的這本《大人の科學》二十五期有八五折的折扣。《大人の科學》是一本科普雜誌,每期的內容都有一個主題,像是TLR(Twin Lens Reflex)雙眼相機、電吉他、機械時鐘等等,重點是,他都會附上一個讓讀者組裝的玩具,而且這些玩具也的確都可以作用!而這第二十五期,是在兩年前就已經出版,剛上市時,還一度洛陽紙貴,甚至台灣還進不到貨的狀況。不過因為很熱門,所以就會有貨商炒高價格,我因此而沒有急著入手。直到上週五,看到原本賣台幣一千元的雜誌打八五折,心裡盤算了一下,就算以日幣兩千五百元原價折算,也差不多這個價格,是可以入手的時間了,所以袋子裡頭就多了這本雜誌了(應該說,是為了相機買雜誌XD)。

        回家後迫不及待拆開包裝,立刻依照雜誌圖說組裝起來,慢慢邊看電視邊組裝,大約也才花了一個多鐘頭就搞定了,如果說不一心二用,那大概半小時多一點就可以 搞定了吧。當然組裝說明一定是日文的,可是雜誌的圖說話的相當精細,加上每個男生小時候都會有組裝過鋼彈的經驗,這種小兒科的組裝,自然不成問題。當然比 較重要的部份,或者是圖文組裝說明,因為在我一邊看電視一邊組裝就完成的狀況底下,完全忘了拍攝照片,所以請各位想看的話,就拉到本篇文章最下面的連結看 看專業的圖說吧!


從上方看下去的對焦屏,看到沒,有景深喔!但因光圈頗小,我猜應該是沒這麼明顯的景深啦!
下面那個裝置是過片計數器XD
        這台相機,依台灣針孔相機管杯杯的研究指出,其快門、光圈都只有一段,加上光圈是由光圈墊片做出來的,所以拿掉墊片,光圈大概可以算是有兩段。快門1/125,光圈為F6或F11,所以絕對是一台晴天機。但如果是放在穩固的基台上,大概可以透過小技巧有B快門,或者是利用重覆曝光的方式來拍攝一些比較需要長快門的東西。

        這樣的相機,畫質一定不好,可是拍照嘛,不就是自己在其中得到樂趣嗎?過兩天底片入手後,再慢慢拍攝一些東西來看看,不過,基隆這樣的雨天,我要等到什麼時候可以出動這台相機咧!該不會是要我用真的用那些勉強做出來的B快門或是玩重複曝光吧XD

        我就把這台相機相關的連結,放在下面讓各位參考看看囉!







相關連結:

[大人的科學]35mm雙眼腰平相機 (Mobile01)
【開箱文】大人的科學25期 35mmTLR (臺灣針孔攝影聯盟)
http://blog.yam.com/kenny0620/article/27961600
《大人の科學》第25期官方網站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