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好個動作片大鍋炒 ── 《玩命關頭5》

人多卻不手雜的《玩命關頭5》
        上週遇事頗多,去醫院拔掉了自己多月來越來越疼痛的臼齒,還有一場讓我壓力頗重的考試,就在考試結束後的週日下午,我決定得要釋放一下壓力,當然就是用速度來決定一切,因而跑到了in 89去看了《玩命關頭5》。至於為何選擇這家影院,那當然是經濟的因素了,會員價200元搞定!只是為什麼昨天的週日會這麼多人去看電影咧,我竟然勉強的買了第四排的座位看電影,好在in89的位置角度比較好躺,否則真的脖子大概會斷掉吧XD

        這部系列電影是在我大二的時候推出的,但是這部第五集卻是我第一次為了它而看大螢幕,但我只能說,非常值得!不說別的,光這部第五集湊合了一到四集出現過的男女角色外,還加入了巨石強森,光想像從阿諾與席維斯史特龍之後,唯二的肌肉猛男大對決,就令人十分期待,更別說進到電影院裡頭看到二人對打了!總地來說,這部片是除了經典的第一集之外,我整個系列最愛的一集,而且IMDB目前的得分,竟然是高達了7.8分(總分10分),這可以說是能夠列入經典電影排行的分數了!

      導演林諧彬從第三集開始接管這套系列電影,可是我不得不說,第三集《東京甩尾》這種比第二集還要更類似外傳性的影片,看起來爽歸爽,因為土屋圭市的甩尾技術實在太高桿,所以靠著華麗的甩尾撐起了整部片子,可是對於故事情節而言,卻是無比的爛!到了第四集一開始搶劫油罐車的情節,雖然一度讓我興奮莫名,但是林導卻好樣的讓莉緹(蜜雪兒羅里葛茲飾演)領了便當,這點其實讓我有點不能接受,當然這是讓唐老大再度出場撐大局所要埋的一個梗,但我個人就是不爽這樣的安排,加上這集的飆車場景不是在晚上如同《極速快感》一樣的電動指令賽車,就是在山洞裡頭穿梭,畫面太過黑暗與狹隘,實在是不太過癮。

         但我在這第五集卻看到了導演林諧彬的大幅成長,難道他拍第三集與第四集都是為了埋第五集這種大場面的梗嗎?這部電影除了我十分不承認的外傳第三集外,首度把整部電影的場景拉到美國本土之外,將地點設定在巴西,因為主角在第四集結尾和女友蜜雅(我愛NSX這輛車啊)駕車劫囚,所以從警探變成重罪通緝犯,因而流亡巴西。到了巴西,投靠的竟是第一集的情敵文斯。這時導演讓文斯成了串場的悲情人物,因此有了搶劫火車的關鍵飛車戲。從這場戲開始,我便知道這部電影將是各類型動作片的大集合,因為這場劫火車,分明就是現代版西部戲碼!後面當然有極速狂飆的飛車戲,警匪片的追逐,和諜報片的智商角力,甚至連怪獸片的金剛互毆都出來了也不奇怪啊!但林導融合的非常行雲流水,這些片段湊在一起非但一點違和感都沒有,反倒是不這樣寫劇本才奇怪!

        飛車戲碼的話,一開始的火車搶劫就非常搶眼,主角竟然是一輛具有超強懸吊避震的越野車!當然這輛長的不怎樣的車,最後還是給它炸了。而唐老大載著歐康納衝下山崖的那段戲碼,卻讓我和《限制級戰警》中的橋段疊合了,不知道這是不是林諧彬的刻意營造。其實第五集的飆車場面十分少,甚至連唐老大怎麼贏保時捷回來的部份都略過沒拍(其實沒拍是對的,因為唐老大根本就不會輸,所以沒必要拍)。偷Dodge Charger警車那段四分之一英里直線加速我也超愛,因為這是《玩命關頭》第一集的經典戲碼呀!更何況四個人都開同一輛車,誰勝誰負就更刺激了。至於最後搶金庫的飛車追逐,這根本就不用再說了,這場戲絕對會列入飛車戲碼史上的經典代表作品!

不放這張照片不行,正正正翻啦!
吉賽兒(由Gal Gadot飾演)
        角色的部份更是本片的一大亮點,因為唐老大在巴西計畫了一場驚天大搶劫,準備從巴西第一大毒梟身上海撈一億美金,所以得要有各路好手的幫忙,所以第二集的吹牛大王羅曼和電子高手太極入列,第三集的韓哥當然也雀屏中選,第四集的哼哈二將與豔冠群英的吉賽兒亦以爆破與武器專界的身分進入團隊。然後開始偷天換日般的練習整套計畫,但很囧的是明明是練的非常勤快,卻因為巨石強森演的哈柏的介入,整個計畫最後沒被採用,只好光明正大衝進憲兵總部來搶錢了。

        值得嘉獎的是,在這麼多角色人物的電影中,每個角色的表現卻都是有條不紊,角色的個性判然可見,雖然像是吉賽兒以武器專家的角色加入,可是她最大的武器卻是以眼神和身材電死觀眾而已,沒有真的所謂「武器專家」稱號的表現,不過每個角色你在電影演完也都還可以清楚誰是誰,即使他只是一個配角而已。這真是編劇與導演的功力,很難得可以在一部角色如此多的電影裡,找到每個角色明顯的定位。

         除上兩點,劇情的設計亦可圈可點。當然最主要的主線劇情當然是搶錢,只是這第五集裡,歐康納終於變成唐老大的家人,這齣戲的情感戲份也因此加深了許多,不單單只是愛情而已,更多的是家人間的羈絆了。像是蜜雅告訴唐老大她懷孕了,不想自己唯一的大哥離開時,看看馮迪索那時候流露出來的眼神,一整個是全世界都塌下來我都可以幫你扛的住的「溫柔」啊!唐老大根本就是戀家的巨蟹座代表!因此為了自己的妹妹,他完全不會逃避,就挺身向富可敵國的毒梟挑戰了。然而整部電影之中,或者說整套系列電影裡面,最苦情的莫過於文斯(麥特蘇茲飾演)了,他的出現就註定他得在這集中領便當了,因為唯有犧牲可以讓他得到不管是對於蜜雅的愛,或是唐老大的接納的救贖,真可頒個最苦情配角給他了。

        本片的結局,歐康納和蜜雅終於得償所願鴛鴦共譜,唐老大也找到新歡,這大概是這系列裡面比較圓滿的......吧?如果以上這段情節是基於沒有隱藏片段而言的話,可能是的。可是隱藏片段一出來,不得不說:林導,你前面明明已經締造了這系列作最高水準的表現了,幹嘛要弄到之後唐老大肯定沒台階下的地步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