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所謂博愛座是?!

IMG_4047
新舊交替的時代,希望兩者交會的過度期,能夠多一些的和諧!

        今天目擊了一齣「公車小學生大戰老翁」的捷運版。

        在捷運藍線上,突然的就在我的後座傳來了一陣老翁中氣十足的罵人聲,回嘴的則是一位小學生的媽媽。原因應該是這樣的,有位大概五、六年級的小女生在西門站上車時,因為博愛座有空位,所以暫時坐了下來,當時沒有人站立著,後來到了台北車站時人多了起來,有位抱著小孩的媽媽上了車沒位置坐,但是靠的不是那位小女生這邊的走道,這時,某位不知名的老翁就對該名小女生「破口大罵」,音量之大,足以讓兩個車廂的旅客對他行注目禮,而且罵說:「沒眼睛啊!沒看到抱小孩的人,還不起來讓座是不是?沒家教!」這時這位女生的媽媽(坐在旁邊的普通座),就超不爽的回說:「我女兒也是小學!小學生難道不能坐博愛座嗎?」接著就上演了長達兩個站的大戰了,當然,我在忠孝新生站就下車,不知道最後怎樣了。

        在這大戰的過程中,老翁一直大聲斥責,媽媽則是為了小孩強烈回應,小女生我想應該是有點嚇到,所以低著頭戴著耳機默默的縮在座位上。其實我本來想拿起手機,或者是單眼大砲直接錄下真相丟上來的,但是我大概還不太想紅啦!

         其實這裡有幾個思考點,要是當初老翁是用委婉的口氣勸誡一下小孩,或者小孩自己看到了(其實小孩根本沒看到需要被讓座者),事情根本就不是這樣了。若以我的立場,我想我會支持小孩的媽媽。首先,該位老翁的態度根本就是不可理喻的糟糕,我想大概只有喝醉酒的傢伙才有可能這麼無禮吧!第二,其實捷運車廂根本就不是非常擠,最後我還瞄見了那位抱小孩的女人已經退到遠遠的地方「坐」著了!恐怕那個小女生可能只是成為該老翁的出氣筒罷了。第三,小女生的媽媽如果當初先把孩子拉起來站著,那老翁還一直罵的話,這老傢伙大概會成為公敵,可是孩子的媽沒有這樣做,當然處理的不是很妥當,畢竟五、六年級的女生其實也算大了。

        更讓我感嘆的則是,台灣的社會一點同理心,或者是一點禮節似乎都找不太到了。公車上會上演小學生v.s.老先生的戲碼,正也是因為這樣啊!一開始的表達就出了問題,所以孩子才會認為他受委曲嘛!今天也是一樣,老翁莫名奇妙的兇人,孩子固然坐了博愛座值得非議,可是想想你一個活了六、七十歲的人了,以一個長輩來說,稍微客氣的給孩子一個機會教育難道不行嗎?為什麼非得用這麼可惡的語言來對一個還有媽媽在旁邊的孩子。

        如果是我,要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被人不明究理的狀況下罵了我的小孩,我的修養大概不會像那媽媽那麼好吧......看來我的EQ可能還不是那樣高XDDDD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