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開箱] Yagoo7 運動攝影機(山狗)


Yagoo7標準盒裝,一層彩色外紙盒套住,拉開後,是白色硬殼包裝。說實話,質感真的不錯!
        從去年開始陸續注意到特殊用途相機,在Nikon Keymission360發售不久後,就入手一部,無論影像或是照片品質都令我十分滿意。也在冬天帶去越後湯澤滑雪,拍了一段終於學會落葉飄後的影片,360特規的影片,看起來就是爽。
相機本體

        不過因為360影片本身是4K畫質下去做環繞處理,所以影像會被拉撐,在單螢幕上看到的影像,頂多只有超越720P左右的感覺,只有照片部分才有細膩的感受。因而開始注意GoPro Hero系列相機,感覺拍攝的情況也很不錯,當然夜間攝影會比不過Sony的FDR這是必然,但是多數運動還是會在白天進行(但我去滑雪時也很想開始嘗試夜滑了),所以對於影像品質影響其實沒有那麼大。

        但想歸想,要我一下下手一部如此袖珍卻又高貴的攝影機,說實在的我真的不好入手,因此這個想法就一直只有放在心裏。直到某天看到邪惡01有人開箱中國製造的運動攝影機,入手約4K左右的價格,就讓我心癢癢,然後手賤打開淘寶網頁,才驚為天人,原來中國那裡的山寨機已經滿路是了!


機身兩側按鈕與插孔
我只加購行車記錄器的吸盤配件
其他都是店家附贈或原裝標準配件
        我想這應該就是世界工廠的威力吧,任何進入到中國製造的機器,如果相對比較容易取得零件或仿造的,過了不久後就會有良莠不齊山寨品出現,對消費者來說,有低價產品可以選擇當然是很好,可是相對於品牌來說,這種山寨的東西自然不是經營的正道。不過,差價至少可達五、六倍以上,又有多少人受得了誘惑,於是當作被騙的心態,花了大約兩千新台幣買了這台Yagoo7運動相機進來。

        如果只是要玩玩的朋友,也不用買什麼其他的配件了,原裝標準配件加上店家附贈的潛水握把、自拍棒,這樣就可以上山下海玩了!因為他有潛水殼(艙門可換開動可錄音的,但不防水,可防摔之類的)、腳踏車架、安全帽固定帶(或直接黏也可以)、遠控手錶,還有數組的轉接頭,幾乎你能在生活上應用的,都已經包進去了,只有插在充電器接頭是圓形插頭,不適用台灣,但這個用手機充電器就可以搞定了,不用特別花錢買。我因為還考量到行車記錄器,所以多買了一個行車記錄器吸盤和電煙器插頭,這樣加起來兩千出頭一點零錢,如果只買標準版,不到兩千元就可以搞定了。但後來入手後發現好用,所以又默默地多支出了約四百元,再度購入了其他人身背帶等等配件。

        這些配件我個人認為才是相機的加值,因為沒這些,相機本身就只是類似網眼的小相機,但加了配件,上山下海才變得可行,更重要的是,這些配件都可以給GoPro用!等到玩的有心得,換了正版機子,也不用去買那些貴森森的正版配件,因為一個正版配件,就幾乎可以買整組山寨機了呀!
在車上用遠控手錶以拍照模式任意拍照!
在錄影模式下按下拍照時,就是錄影時的一張截圖
        入手這部相機大約快要一週,也進行了許多試拍。用了這一週的心得,那就是這根本不是隨便做做的山寨機,的確是有一定品質的機器與配件吧!所以吃到中國地區GoPro的銷量,那根本是一定的,因為實在太便宜的關係!

        怎麼說這部相機呢?首先光設定介面就七頁,從解析度到車載模式一應俱全,還有電子防震系統(畫面會被裁切),外表看起來真的不起眼,但做成這樣不得不佩服廠商用心,就算山寨也朝A貨邁進。例如我在車上用遠控手表拍照,這些都是直出JPG的圖片,畫質隨便都比幾年前購買的傻瓜數位相機好很多,而且解析度有一千六百萬畫素,光源充足下,畫質真的很不錯。而且在錄影的同時,按下拍照鍵,一樣可以留下一張圖片,但解析度就和錄影時的品質一樣了,但開4K模式錄影時,那照片畫質也真的沒話講。至於低光源的時候,照片的部分如果設定自動ISO,那就是抹得一塌糊塗,也沒有必要討論,但若是有些光源的狀況下拍攝,例如室內影像,照片品質也可算十分不錯呢!
雪隧中移動時拍攝的照片,移動感與噪點難免,但整體照片品質也還算很好
雪隧影像測試
        至於影像部分,當然就是他的強項了,與我六、七年前花一千五百元買的行車記錄器比起來,真是天壤之別。

        例如行經雪山隧道時,影像的畫面比起直接拍照來說,用的ISO應該更低,所以畫質更為純淨,可見得只要有光源,而且不用非常明亮,錄影的畫質就可以達標了。再看看我把防水殼裝上,直接拉長自拍桿,伸到魚池下的影像拍攝,時間是早上八點多左右的陰雨天氣,魚池上是無遮蔽物的自然光源,我大約把自拍桿往下深入水池八十公分左右,拍出來的影像也非常清楚。我本來以為只有錦鯉與一些吳郭魚的魚池,沒想到用攝影機下去拍以後,才發現吳郭魚原來這麼多,魚池的水下世界其實有點擁擠啊!
裝上防水殼後在水底攝影!
手機APP連線運作畫面
        此外,這部相機內建WiFi連線,可以直接用手機遠端控制與進行設定,APP部分我想應該是公版的,適合各種相似的山寨機吧。但也沒有因為山寨就把這部分亂做,甚至比我的Nikon Keymission 360的APP更穩定且快速,因為他走的是純WiFI訊號,Keymission 360還有走藍牙連接認證,或許這樣比較安全,但是用Nikon的軟體就只有不爽的感覺,這是多數使用者的心聲。至於使用這個PYO軟體來連接,非常快速好用!甚至下載一個一百多MB的影像檔,也只要二、三十秒的時間就搞定了,更別說才五MB不到的相片,根本秒殺 !就此看來,Nikon家的工程師根本要土下座向消費者謝罪,都推出將近一年時間的機器了,軟體支援還根本像是幼稚園的弱啊!

        所以這部偽裝的GoPro說實在的,讓我意外的驚喜,但也不是沒有缺點。最大的問題是長時間作為行車記錄器使用,即使把電池拔出直接接電源,機身在一個多小時錄影以後會變得有點過熱,尤其插USB的金屬部份,接觸時甚至會有燙手感。我不知道GoPro會不會這樣,但大廠牌就算會有熱的問題,可能安全性似乎還是較高,我比較擔心的是會不會燒掉,這可能還要長時間測試看看才知道了,不過錄影的部分倒是沒有因為過熱而產生停頓或熱當的現象就是了。其次就是日期時間的設定,他要吃電才可以保存日期時間,所以每次的電池插拔,或是行車紀錄時的電源開關,都要重設一次,這部分比較麻煩一點,所以你會看到範例照片中,有些會是2017年1月1日的日期,後來索性把日期給關了,畫面就比較乾淨了。
定點拍攝,Freebord陸上雪板很好玩喔,有興趣的一起來玩!
利用手腕帶固定攝影機拍攝板子的運動
        影像拍攝上,最高的解析度是4K,不過只有24格,改成2K拍攝才有30格,我個人比較偏好用2K的30格來拍,影像會更流暢一些,不過就算是24格,其實也是電影影格的格數了,基本上是可以接受了。不過家裡的電視目前是4K的似乎還不多,多半還都是1080 P,甚至是1080i左右的機種較為普及,所以看2K畫質的也許就夠了吧。當然也有720P的120格,或480P的240格慢速攝影,用在運動練習上非常好用,因為可以看著慢動作來進行動作檢討,720P又還算是HD的畫質,可以清楚的看到運動軌跡,非常好利用的呀!

        總之,這回運動攝影機的消費經驗,給我有種賺到的感覺,也體驗到了運動攝影機的便利之處。不過若是能夠有點資金,購買正版的GoPro我想應該還是會入的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