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隨筆] 王之吟——詩歌誦讀的吟遊者


        在教學的過程中,不盡然只有令人喜悅的事物,偶而也會遇到使人產生懷疑的情況,與工作環境的人成為臉友就是一例。幾年前總是來者不拒,無論同事或學生,但私領域場合的私下言論,常常會「被」成為公領域批判的工具,我就相當不開心,於是當年大殺四方,尤其學生幾乎被我砍的一個也不剩,並替自己訂下一個規則:信任者才有機會看到我未公開的想法,即便現在所有的PO文已經幾乎九成公開了。當然,我也會不在乎地去封鎖任何我所討厭的傢伙。

        不過有時也會遇到一、兩位願意使我打開心胸接納的學生,因為那些孩子可以直接刺激到我底層思維。上學期被昆蟲大師胡芳碩驚呆(你連結過去看看他的部落格,非常大量的昆蟲知識與個人思辨),這學期則可以為王之吟留下這篇文字。

        因為讓學生創作新詩,搭配著讀詩的發表,一年前很偶然的狀況下聽見了王之吟的聲音,為之驚艷,短短的詩也可以在他聲音的演繹之下,變成了更好的作品。幾經詢問,原來是國中時代受訓過的選手,但我更直覺地覺得,若不是他聲音的本質,不會直擊聽者的內心。

        日前,強者我同事曹尼的發表會,託我幫忙找幾個可以讀讀詩的同學來他的發表會上一展長才,除了本班兩位表演欲十足,也演出十分成功的同學參與外,我腦海中浮現的就是王之吟的聲音。果不其然,現場的演出,魅惑了所有聽到的師長、同學們——原來也有人可以透過聲音來將詩歌詮釋得這麼有味道。因而原詩作者曹尼特別邀請王之吟來圖書館,重新拍攝了具有情境的詩歌朗誦。而王之吟,不愧「吟」字為名,再一次驚豔我們,因為所有動作、走位、表情、語氣,全部都是他自己的設計,我們只有給予微不足道的建議,就利用兩個午休的練習排演,再加上另外兩個午休的拍攝,完成了這兩支很棒的現代詩朗誦作品。在此,推薦給各位觀賞聆聽。(Youtube自動選擇的影像預覽圖,非常具有詩歌的形象,大大加分)

※ 這兩支影片的剪輯、濾鏡、字幕,通通都是在Youtube上完成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將素材傳上去以後來玩玩看喔!


 曹尼詩集《越牆者》: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96513




以下影像作品,因朗讀者詮釋的字句與原詩稍有一點不同,因此可以開啟字幕觀賞

 
〈小女孩子氣〉





〈瓶中獨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