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旅行] 2015夏之旅:福岡雜記(20150722-0724)

福岡櫛田神社
博多車站筑紫通的屋台
        福岡做為九州第一大城市,在某種程度上面依然具有一個國家的南部之直接,像是日本的屋台文化,就在此處展現無遺。當然福岡的屋台頂多也十幾二十攤連續在同樣一區,多數都是兩、三攤左右的數量散佈在街道上面,相比於台灣處處都是宵夜場,哪裏都有夜市可逛的文化,我們當然會覺得這樣的屋台其實在飲食的選擇上面是貧瘠的。然而對於日本除了大城市才有夜生活可言的人們來說,或許是這一種極其可愛的生活方式。

        不過這兩天待在北九州的時間,更加吸引我的依然不是城市的漫遊,還是市郊的體驗更加動人。
太宰府天滿宮
太宰府天滿宮前詩文石碑
       向福岡南方行去,最為知名之處即是太宰府天滿宮。此處為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被貶謫之處,亦是其葬身之所在,所以這裡天滿宮的位格自然是高於其他地方的,有號稱「三天神」之說,不過目前的天滿宮總本社,應該是京都的北野天滿宮才對。然而比起京都北野天天滿宮而言,此處從參道以至於神社,完全不次於北野天滿宮,加上遊客絡繹不絕,亦帶起了當地的經濟發展,一下太宰府站,參道兩旁便是滿滿的店家,倒是北野天滿宮反而才帶出了菅原公的那種寂寥。順帶一提,許多旅遊相關網誌或資料都將菅原公比為孔子,但我個人倒認為其與屈原之際遇較為相符,視見左側照片立於太宰府天滿宮前之五言長律:「儒門出大器,拔擢躋台司。感激恩過厚,不計身安危。一朝罹讒構,吞淵謫西涯。傷時作蒼璧,愛君向日葵。祠堂遍天下,純忠百世師。」即便將其主角作為屈原,亦可以此詩獻之。

        唯此處變成了各家旅行團必行之處,尤其陸客韓客絡繹不絕,其幽靜難以在日常體驗。京都因為著名寺院太多,故北野天滿宮依然幽靜,不過若是在天滿宮的梅花遍開之時前往,恐怕又是另番光景,不忍卒睹吧。

        又再行往太宰府的南邊,搭乘特急列車約30分鐘之處,柳川水城相當值得一遊。出得車站便有船家數家,自行挑選一家便可享受一個多小時的水上漫遊時光。夾岸垂柳,行船之間尚得低身鑽過小橋,伴以船家的歌聲,此樂甚且不需多言,待君前往便可冷暖自知。


我極樂意推薦這樣的柳川遊船
柳川遊船實況錄影
       據聞柳川又以鰻魚料理聞名,但我心以醉於遊船之上,不必再吃什麼鰻魚料理了。好在此處的遊歷恰好排在北九州旅程的末站,否則遊完柳川,其他地點必索然無味了,雖然小倉城的小巧亦為可觀,不過倒是以為次矣。因此柳川最好安排於傍晚四點左右,遊船經歷一個多小時,到達終點正好可以前往用餐後,回到柳川車站,慢慢帶著這樣的美妙回憶,回到博多和友人一同在屋台之下小酌一杯。
ReR0030927
美麗的小倉城
福岡雅虎巨蛋全景
        至於棒球更是此行到福岡的重頭戲。此次旅程會有三次觀看職棒的機會,所買到的票種正好都不同,也正好是三場主場的祭典活動。每次觀看日本職棒,對於國內職棒我都會有一種很深的感嘆。台灣不管是政府還是國人,都把棒球視為國球,可是從上到下真的有對本國的棒球運動盡心嗎?就連小學生要代表國家出國打世界性的少棒比賽,都不時聽到還要家長與學生募集旅費的事情,更別說一個大巨蛋被遠雄蓋成了大悲劇這樣的事情了。台灣不知道何時可以擁有一個讓職棒選手安心打球,使觀眾開心舒服看球的巨蛋啊,每次看到選手在天母球場或花蓮、新竹等地方球場比賽,都會想哭。

        傷心事甭提。我們剛好遇到的是「鷹之祭典」這樣的主場盛事,就像是台灣「全猿主場」一樣,不過日本本來就是以地方為主場,只是更把這種主場文化升級,成為一種大型的運動秀!例如照片中滿滿的黃衫觀眾,並不是觀眾每一個掏錢買主場隊伍制服,而是球隊砸重本,購票的觀眾一人送一件!而且料子也不差,台灣買一件起碼也要兩百起跳!結果整個福岡巨蛋滿滿將近四萬個觀眾,球團就送出了同等的數量,這樣經營球迷,難怪每場球賽都是以兩萬以上的人數起跳的,這才叫做職業運動啊!剛好我們也看到主場隊獲勝,所以比賽結束後,還有精彩的燈光煙火秀,外野票2500円,立見(站著看球)票1500円,我只能說以日本的消費來說,這根本就是廉價到不行了,如果台灣職棒這樣來玩,要我花一張票一千元我也願意進場支持!
勝利煙火與氣球!

賺了一件球衣啊!
【旅遊MEMO】

  1. 如果要由太宰府、柳川,有許多套票可買,不過我個人是買這張太宰府、柳川觀光套票,網站價格是2800円,但我買的時候可能有夏日折價還是什麼樣的活動,才2070円,非常划算,畢竟就柳川遊船的價格而言,一次就1600円了,因此這張套票正好在折扣的話,根本就不用考慮,買了就對了!
  2. 關於「鷹之祭典」的棒球球票,我在購票網站上因為已經沒空位的關係,只好買了客隊加油區的票,原本看網站上敘述,客隊加油席不能兌換主場球隊的球衣,可是我到現場詢問工作人員,依然是可以兌換的。不過,如果你買了客隊加油區,千萬不要穿著主場隊伍的制服進去裡面啊,你會被殺的XD

今日行程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