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隨筆] 日常


        最讓人嚮往的生活,應該是那種可以隨意做著自己想做的事,生活著自己想過的生活,也許偶而離開這樣的圈限,到了遠方,不經意地走進別人的生命,稍微介入一下他人的生活後,再檢視自己。但這樣的生活,不是得要擔心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我們,可以一直任性去過的。

        當時的旅程時值四月初的櫻花季,從京都約莫五成的著花,到了東京的滿開吹雪,處處驚艷。吉祥寺井之頭公園,中央有座湖泊,環湖四周都是滿開的櫻花,「吹雪」二字名符其實,一陣風過,花如雪下,或落在旅人頭上肩上,或落於湖泊之中,湖面滿滿都是櫻花花瓣而不見湖水。更浪漫的,是與心愛之人在湖上划著一艘小船,每一搖槳,便在滿佈櫻花的湖水上劃出一道如鏡的閃亮道路,就在這樣的一瞬間,可見得小船與船上戀人的身影映在湖上,也許,男孩就在搖晃中吻向女孩。

        這張照片攝於井之頭公園走向JR吉祥寺站的路上。自助旅行有個好處,那便是時間永遠掌握在自己手中,於是當天的行程逗留在井之頭公園後,就沒有其他排定了,因此從井之頭公園出來後,清楚了車站的方位,便轉進住宅小路,迷路去了。

        吉祥寺地區的房子,不像東京都心那樣的高聳,壓得人喘不過氣,反而是充滿各種的味道,有歐風的,有傳統和式的,也有洋和混搭風格,唯一特點就是這些獨棟的房屋,絕沒有一整排都一貫的感覺,每棟房子都各有各自的風格,小巧而獨立。於是我看見從屋內長出的好幾棵櫻花開得燦爛,拿起Rolleiflex 3.5F相機,正在手動對焦,然後遠遠的看見一對阿公阿嬤騎著腳踏車向著我這裡前進,接著我沒有按下快門,等到阿公阿嬤將經過我身旁時,才拍下這張照片。

        於是我輕輕的介入了別人的生活當中,沒有太多喜怒哀樂的情緒,接著又輕輕地退出,而這正是一種我們自己也都期待的日常。

2 則留言:

  1. This was the essay that made me feel like we are kindred spirits -- I have often tried to explain this to my friends, the feeling you described so well!

    這就是讓我感覺到志同相合的文章!常常試著跟我朋友和丈夫描述你寫的這段感覺,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寫的跟我想的這麼貼切,讓我好想跟你做朋友,交換旅遊及讀書的心得,也趁機練習我(小五程度)的中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欣賞,也許在現實世界裡,我們相隔甚遠,不妨留下您的臉書(facebook)聯絡資料,或許讓我們當當臉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