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隨筆] 京都石塀小路之阿伯幫拍照


        去過日本這麼多次,最讓我覺得打從心底喜歡的,還是京都。

        這張照片其實沒有什麼,是一張最普通的路人為我們拍的合照。景色之美還在我們眼底可以瞧見,但人心的美麗,卻是使這一路走來的旅人,可以愛上一塊土地最重要的原因。

        隆冬的京都十分孤寂,植物都是光禿禿的,所有顏色彷彿都從這座古城中去掉了,走在路上偶而還會飄雪。但我們在京都傳統店家吃飯,和老闆閒聊才得知,白茫茫積雪一片的京都,也是難得一見的。但如果你想要走在絕少行人的京都市街,我會推薦你在一月底或二月初時造訪,因為你甚至有機會看到幾乎沒有行人的清水寺參道!我們這天正是從清水寺下來,走過了熟悉的二年坂,鑽進可愛的石塀小路去。就在那道著名的木板長牆拍照時,有一個日本阿伯剛好經過,看見我跟老婆兩人互相拍照,就逕直走過來要求讓他幫我們拍照,當然別人的好意我們就不會拒絕,想說就讓阿伯拍攝一張合照也好。沒想到阿伯非常有架勢,直的橫的斜的,以相當專業的拍攝手法幫我們按了十多下快門,只差沒有趴在地上幫我們拍而已,拍完後告訴我們,應該會是很好的照片,接著帥氣的轉身就離開了。然而我檢視照片時,發現所有照片的人都沒有對到焦啦,只有背景是非常清楚的,看來阿伯的主角是京都建築而非我們啊!

        事實上,因為這趟去日本,想說以拍攝底片為主,數位相機只帶了理光GXR,這台相機對焦本來就比較容易凸槌,所以不怪阿伯。倒是我在京都,每次去都有像是這樣的熱情京都人跟我們聊天或接觸,或許這也正是一個沈穩城市所散發出來的氣度吧。

        底片機在京都,也有值得一說的故事,起碼我揹起祿萊相機,拿著測光錶在拍照的時候,除了許多識貨的日本大叔前來攀談以外,你還可以常常在櫻花妹經過的時候,聽到:「咖摳伊,守樓卡妹拉!(這部相機太酷了!)」雖然我知道櫻花妹覺得酷的對象並不是我,但還是暗爽在心裡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