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小品] 從鄭用錫〈勸和論〉到閃靈〈大械鬥〉

清代械鬥照片(網路收集,攝影者不詳,若有資訊,煩請提供)
        〈勸和論〉的備課早在今年七月已經處理過了,這一課的文意以及旁衍的文學技巧,比起其他的古文大家來說,只是小巫罷了(鄭用錫畢竟也只能算是殿試的增額錄取而已,文章真的不怎麼樣)。

        今天重新去看明天將印製的補充資料,突然想到之前聽閃靈《武德》這張專輯時,有首〈大械鬥〉的曲子,於是仔細去看歌詞(因為光聽也聽不懂飛踢在唱尛),讓我對整個台灣清領時期民變的故事有重新思考的空間。翻閱台灣史與wiki的閱讀,你根本就會停不下來對於這段時期故事的想像。

        其實這些械鬥,遠因可以歸至朱一貴事件,而朱一貴帶起的閩粵械鬥,那也都是起因於清廷的無力,如果清廷對於台灣的建設與吏治可以更加的確實,誰要長期的以省籍、府籍,或者是姓氏之間來分類?

        從飛踢的歌詞,再回到〈勸和論〉,突然覺得鄭用錫的思考廣度根本就沒辦法比得上飛踢啊!端看鄭的整篇文章,全部都繞在儒家的兄友弟恭,親朋友愛的思想裡頭,雖然可能在短時間可以活人無數(這是官方資料給的),但歷史證明分類械鬥要一直打到台灣割讓給日本的時候,才激發出台人整體的團結意識。這說明了什麼?我覺得可以歸納於兩點:其一,清廷的治台策略是三流政策,包含治台官員恐怕也是無能或無力治台者居多,畢竟這些治台者,幾乎沒有幾個真正的台灣人;其二,因為這些械鬥者多半都以省籍或地方等分類,很大的部分會是一種因為對於遷居環境不安,而造成的彼此不信任感,只對同類能產生信任,因此成了分類械鬥一個很大的因素,包含對於水源、農地、作物、商業等等,其實都會有這樣的成分在內。因此這樣的結,可不是用儒家的那一套就可以輕鬆解決的,說一說朋友就該握握手,冤家宜解不宜結,這哪能成為分類械鬥的出口呢?因此鄭用錫〈勸和論〉之後,閩粵或者漳泉之間的械鬥,依然繼續。

        直到日人治台,這些明清時代移入台灣的移民者,才真正意識到其實自己的祖國根本不愛自己,隨隨便便地就把這塊土地給割讓了,於是分類械鬥逐漸消失,轉而變成地下抗日的組織,漸漸的,本土意識在這個時候才真正被確立出來。這也是台灣人之所以要悍,或者說不得不悍的原因。

        對於這段歷史能夠正面的去面對以後,你會知道台灣人的反抗天性就是在這樣的歷史因子中被養成的,那是一種血脈,不是透過洗腦教育消滅歷史就可以抹滅的了,而且幾乎可以得到一個共同的結論,那就是台灣應該是不同於中國,是一個自有歷史、環境與一切的獨立國家啊!



鄭用錫〈勸和論〉原典:

        甚矣,人心之變也!自分類始。其禍倡於匪徒,後遂燎原莫遏,玉石俱焚。雖正人君子,亦受牽制而朋從之也。

        夫人與禽各為一類、邪與正各為一類,此不可不分。乃同此血氣、同此官骸、同為國家之良民、同為鄉閭之善人,無分士、無分民,即子夏所言四海皆兄弟是已;況共處一隅乎?揆諸出入相友之義,古聖賢所望於同鄉共井者,各盡友道,勿相殘害。在字義,友字從兩手、朋字從兩肉。是朋友如一身之左右手,即吾身之肉也。今試執塗人而語之曰:爾其自戕爾手、爾其自噬爾肉,鮮不拂然而怒。何今分類至於此極耶?

        顧分類之害,莫甚於臺灣。最不可解者,莫甚於淡之新、艋。臺為五方雜處,林逆倡亂以來,有分為閩、粵焉,有分為漳、泉焉。閩、粵以其異省也,漳、泉以其異府也。然同自內地播遷而來,則同為臺人而已。今以異省、異府苦分畛域,王法在所必誅。矧同為一府,而亦有秦、越之異,是變本加厲,非奇而又奇者哉?夫人未有不親其所親而能親其所疏。同居一府,猶同室之兄弟,至親也。迺以同室而操戈,更安能由親及疏,而親隔府之漳人、親隔省之粵人乎?淡屬素敦古處,新、艋尤為菁華所聚之區,遊斯土者,嘖嘖羨之。自分類興,元氣剝削殆盡,未有如去年之甚也!干戈之禍愈烈,村市多成邱墟。問為漳、泉而至此乎?無有也。問為閩、粵而至此乎?無有也。蓋孽由自作,釁起鬩牆,大抵在非漳泉、非閩粵間耳。

        自來物窮必變,慘極知悔。天地有好生之德,人心無不轉之時。僕生長是邦,自念士為四民之首,不能與當軸及在事諸公,竭誠化導,力挽而更張之,滋愧實甚。願今以後,父誡其子、兄告其弟,各革面、各洗心,勿懷夙忿、勿蹈前愆。既親其所親、亦親其所疏,一體同仁,斯內患不生、外禍不至。漳、泉、閩、粵之氣習,默消於無形。譬如人身血脈節節相通,自無他病;數年以後仍成樂土,豈不休哉!




閃靈〈大械鬥〉歌詞:

詞:林昶佐
曲:林昶佐 劉笙彙
編曲:閃靈樂團

刀 保庄頭 故鄉土
武裝
規暝日武裝
刀 拼地盤 殺仇敵
提高警戒 應變隨機

劍 守田園 護家族
武裝
滿街路武裝
劍 斬貪官 刜汙吏
民反官逼

鴨母王登基大天后宮 萬歲吾皇
順天盟主天地會稱王 五十萬武勇
八卦萬生作東王大將 天符人應
旌義應褒忠封義民公 鎮邪四方

衝 承名聲 擔聲望
武裝
透心神武裝
衝 持義理 扶正道
逞惡賭強

清水祖師 戰 開漳聖王
觀音嬤 拼 媽祖婆
三山國王 戰 五谷神農
太子爺 拼 王爺公

咱來 大立家規 強行王法
土地 隨我封 山河 隨我開
兄弟 隨我姓 公媽 隨我祀

大展家威 強建王權
戰鼓 隨我擂 戰旗 隨我在
人民 隨我起 歷史 隨我改

搶水 毀家 拆廟 倒厝
枉法 逆天 忤神 招拖注
割海 佔地 農毀 漁傷
殺人 放火 鬥爭 報冤仇

清水祖師 戰 開漳聖王
觀音嬤 拼 媽祖婆
三山國王 戰 五谷神農
太子爺 拼 王爺公

大展家威
土地 隨我封 山河 隨我開
兄弟 隨我姓 公媽 隨我祀

大展家威 強建王權
戰鼓 隨我擂 戰旗 隨我在
人民 隨我起 歷史 隨我改

大立家規 強行王法
大展家威 強建王權
歷史隨我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