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太陽花學運】我願意把信任交到你們手上!


        浪漫主義開始於十八世紀工業革命開始的前後。這是一種文學與藝術的文化運動,對自然的人為理性化開始做出對抗。而「romance」浪漫一詞正是西方中世紀文學對於英雄讚頌的詞賦風格。而在浪漫主義影響下的任何藝術作品,都有著對於過去歷史的批判,並對於弱勢團體(女性、小孩)、自然環境十分尊重,最早期的浪漫主義文學,歌德的《少年維特的煩惱》便是這樣的精采文學著作。

        在唸研究所的時候看著《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那種純粹尋找理想的身影使我落淚與心醉。我放上的這幅圖像已經成為了一種「標誌」,永遠的革命浪漫主義者:切‧格拉瓦,終其一生受到古巴強人卡斯楚的尊敬。他是個醫學院學生,在年輕時根本搞不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於是和好友一同跳上摩托車,開始了穿越南美大陸的壯遊。親眼目睹南美大陸受到殖民的影響,貧富不均、階級與種族對立、帝國壓迫,當然也受到了在壯闊河山中的感動,所以埋下了日後革命的種子。

        於是革命總帶點浪漫的色彩,伴隨著文學與藝術,蔣渭水、呂赫若、賴和等台灣早期抗日運動的人物是如此。今天立法院有無止盡高水準的演講、歌手演奏,網路上有令人動容的文章,不也是如此?

        林飛帆、陳為廷這兩個比你我都還要優秀,一流學府的菁英,生在一個不虞衣食,言論自由的時代,這幾年裡頭,他們陸續的參與野草苺運動、ECFA監督小組、反媒體壟斷、士林文林苑、大埔農地徵收、反核四、803送洪仲丘等等社會運動,在鏡頭前毫不掩飾的或哭或笑或憤怒。我不知道我該給他們什麼評價。

        大學時,有老師曾經說過,要全然的潔身自愛是種天方夜譚,所以文人絕對會選邊站的,重點是不要騎在牆上,並且永遠把自己的選擇當成一種信仰。村上春樹在耶路撒冷領獎時,那句:「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正也呼應了這種無比浪漫的革命色彩。試想從屈原、蘇軾,一直到現在的林、陳,不就是這樣嗎?

        於是我願意把信任交到這群奮不顧身的青年人手上,更何況,那裏還有我一輩子最熱愛的藝術與文學!

        最後,獻上此曲:http://www.youtube.com/watch?v=IlUqDxbwz4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