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請讓我來兩粒 ── 《藥命效應》

柏德利庫柏和勞勃狄尼洛
        好久沒有寫寫觀影心得,四月份的第一篇(希望也不要是最後一篇),就來寫寫四月八日上映,我隔天就進電影院的電影《藥命效應》吧!

        再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剛好看到電視上有則新聞寫著「夜店公然分發藥丸,攬客新手法?!」之類的標題,看到內容以後又得為台灣媒體煽情的報導掌聲鼓勵一下。其實這也只是電影公司的宣傳手法,拿著裝盒的糖果到夜店去發,盒子上有電影的相關文宣,如此而已。不過新聞這樣一報,就讓我有了第一印象(果然新聞台就跟廣告台沒兩樣),因此週末到西門町逛街時,不自覺的就選了這部。但說實在的,倒也沒讓我失望就是了。

        主角在近期演過的電影,大概就是好笑到一個不行的《天龍特攻隊》電影版吧!而這部《藥命效應》一開始的扮相實在有夠頹廢,直到後來才又恢復柏德利庫柏那種小白臉的帥氣模樣。整部片其實圍繞在一個議題上,如果有種藥物,不是讓你逃避現實,而是讓你更清晰的處理日常生活各種事情,那麼這種藥物就算會上癮,你吃不吃?

        主角艾迪就是遇到這個問題,而且當他吃了第一顆以後,就發現其實自己許多的知識早就已經具備,只是自己偏偏不能夠整合它們罷了。於是一個頹廢作家搖身一變,除了著作暢銷,還身兼炒股高手、街頭幹架好手!只是導演當然不會這麼放過這個帥氣的小生,商場鯊魚卡爾(勞勃狄尼洛飾)跟主角合作炒股,雖日進斗金,但是小藥丸NZT越吃越少,加上以前頹廢時曾跟地下錢莊的老大借貸,沒想到老大也陰錯陽差的嗑了一顆小藥丸,立即阿曼尼西裝上身,威脅主角的地位。所以片頭就演主角站在大樓頂樓圍牆上準備自殺,電影開始。

        如果真有這種小藥丸,即使一顆的價格賣破十萬,我想我真有可能會買個兩顆或三顆。你想想,花三十萬考上國家高考,這三十萬可是一年就可以賺回來,而且還附帶一個鐵飯碗啊!所以人性根本就經不起這樣的考驗,你一定會掉進這種美妙滋味的泥淖當中,主角自然也是。所以主角就在NZT的加持下逢凶化吉,雖然最後命懸一線,但是依照電影主角不死定律,當然抱得美人歸啦!而最後艾迪果然跟我預料的一樣,成為了一個政客,這驗證了政治是賺錢最快,也是最令人享受到權力與腐化的一種行業!

        電影在進行的過程中,你不會覺得劇情是快速的往前推進,因為導演處理的敘事相當流暢。此外還有個重點,那就是這部電影的色彩基本上有兩套,一個是比較屬冷色系的藍色色調,一個則是暖色系的黃色調。明眼人應該一眼就看出這兩個色調是主角嗑藥前和嗑藥後的差別,嗑藥前人生是黑白的,來一粒以後人生則是彩色的。但是到了最後艾迪成了議員,卡爾(勞勃狄尼洛)進來威脅艾迪,初時影片色調是暖色調,可是中途談判時卻轉為冷色調,到了最後艾迪反將卡爾一軍時,色彩卻變得中性真實色調,這段就十分弔詭,或許是我的印象錯誤,顏色根本沒變也不一定。但我可以非常確定的是,艾迪最後和男侍者說的話,絕對不可能是中文!

        原來中文在老外耳裡的感覺就是那樣啊!(無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