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23年12月10日 星期日

[冷眼] 道德綁架語文學習——古文哪有那麼嚴肅


        台灣語文教育一直以來都有「文言文」被刪除與否的論辯,猶記十年前98課綱就激得余光中破口大罵,十年後的108課綱依然如此。不過罵了又怎麼樣,政策推行之後,學生有變得比較糟糕嗎?確實我是感覺學生的確有改變了,有負面的想法,但其實正面的改變確實也能感受到。

        與太座聊天時,提及了古代作家們寫作文言文而成為課文一事,想到了過去在高中母校代課一年時,和我的導師曾有過的對話,他要我想想,若是韓愈等古人活到現代,難道寫不出像是〈師說〉一樣的文章嗎?古文真能「翻譯」成現代語體文嗎?光是這段對話就給我很多的刺激。

        我想,如果蘇東坡活在現代,他肯定也是手機不離身,天天在IG或FB上面PO一大堆文章,然後就被人截圖進行政治批鬥,被人貶到海南島的原因不是因為那裡遙遠的問題,而是那裡終於沒有網路訊號了。

        因此這些古代的文豪,想說什麼想寫什麼,跟讀文言文能帶來的道德義理根本就不是一個層面上的問題,顧炎武寫〈廉恥〉除了希望士大夫夫知恥以外,更彰顯了一個嗜讀者寫文章如何信手拈來援引資料的功力,殊不見此文三分之二以上都是他人文字的重新編排。大量引用一個人的文字恐有抄襲之嫌,但援引了十個人的文字或者就是專家了。更別說馮道在個人評價與政治手段上的選擇問題了,這哪是知不知恥層次的問題而已。

        現在學生語文能力的低落,問題是出在閱讀量根本不足,因為這是一個網路的時代,碎片式的閱讀與書寫,讓學生連一段文字可能都構築的不清不楚。至於部分學生品行的缺陷,恐怕得就家庭教育、生命教育等方面進行檢討。但是無論從哪一方面來觀察,都和讀不讀文言文無關。古文作家們根本也不想成為這麼道貌岸然的假道學樣子吧。

        若以語文教育而言,可以手把手去帶著個位數的學生學習,除了言教之外,尚能有身教,這恐怕才是最理想的狀態,但又有哪些學校可以做到?以我每學期都很「夯枷(giâ-kê)」為例,要求學生做大報告,由選材至於簡報製作,都需要學生向我進行預演,你也知道學生總是覺得自己很厲害,所以明明有三個月可以先跟我預約,但總是到最後一個月才明白根本沒時間,因而本月直至月底,我的午休通通不用休,甚至放學也得留下來。然後來預演簡報者,五組只有一組被稱讚,其他幾乎都需要重新製作。因為當老師不簡單,因為沒有時間進行簡報製作原則教學,化身Youtuber錄製課程影片,結果點閱率當然十足低下,只好拿完全自說自話的學生開刀,除了接受嚴格言語教訓,還要一張一張簡報逐張說明調整,讓學生知道什麼叫做認真面對你的工作這件事。

        因此……寒假怎麼還不來Q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