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沒有解藥,末日之戰活屍入侵的《屍速列車》

《屍速列車》
        個人還算喜歡看活屍電影的,這些電影不管什麼類型都是建基在人類自取其咎的末世寓言上,因此都會有許多諷刺與反省存在。不過活屍電影在末世寓言類型的電影中,是一種較為特異的存在,畢竟除了活屍電影,其餘末世之作都幾乎是自然的反撲,但活屍卻是人吃人的自我毀滅,因此就我個人的區別,會把這類電影分為兩支,一種是嚴肅的人性批判與反省,另外一種則是充滿惡搞的諷刺,然而不管哪種,都相當有可看性。

        惡搞類的經典,我還是最喜歡Robert Rodriguez拍攝的《恐怖星球》,《屍樂園》或《殭屍哪有那麼帥》當然也是我個人很喜歡的電影,只是這兩部也有貼近嚴肅的部分。此外諸如近期的《殭屍教戰守則》或《殭屍小屁孩》也都令人捧腹,至於後期的《惡靈古堡》續集系列可能已經快要接近這種惡搞類型了吧。至於嚴肅類型的活屍電影,好看的真的不少《活人生吃》、《我是傳奇》,以及應該獲頒最有行動力活屍獎的《末日之戰》也都十分好看。

        今天看的《屍速列車》其實原始的片名只叫做「釜山行」,主打IMDB得到8分的高評價,基本上的劇情就是一群人在列車遇到活屍的攻擊,眾人努力存活的故事。不過我個人預期IMDB分數會下修,但也會有7分以上的好看。故事並不特別出色,但整個劇本的設計與演員的演出,讓這部電影在老哏之中走出了令人驚豔的評價。電影中, 嚇人的場景不輸好萊塢,主角群的情感刻畫也層層推進,當然亦不乏令人討厭的惡人,只是更厲害的是將活屍電影一定出現的密室場景,由都市的房屋改換到高鐵列車上。一節一節列車之間的門,非常具象的影射人心,也讓活屍與活人做出了區隔,看的過程中讓我有點想到了《末日列車》的感覺。至於根本就把末日之戰的活屍搬過來的要素,卻也加上了視覺弱化,組織薄弱的設定,讓這部電影找到了屬於韓國電影自己的定位,不是只有單純的致敬或仿傚。所以票房紅盤,更勝《末日之戰》自然也是必然。

        當然,角色的部分也值得一看,主角群的演出相當出色。不過還是有可惜之處,例如兩位大媽只成為了懲凶除惡的工具,未免可惜了一點。那位從頭到尾感覺神秘的流浪漢,卻也只是做為拯救女人小孩的便當角色,我還以為藏了什麼秘密。就這兩處還可再作文章。

        《陰屍路》影集打開在活屍電影中,深刻地討論人性與情感的路,讓活屍成為激發人性的引子,只是第三季以後的劇情逐漸緩慢而不知所云,令人不耐。今天《屍速列車》成功的走上《陰屍路》的這條人性之路,但節奏明快,更勝一籌。

        所以,活屍喜好者,這部電影不會讓你「屍」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