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冷眼] 不落之城:鶴ヶ城與熊本城,與紛沓的台灣歷史

IMG_3331
會津若松的鶴ヶ城
        李登輝前總統在日前投書日本Voice九月號的言論,引起了現任總統與總統候選人,以及一干擁有易碎玻璃心的國民黨人口水戰。可是不知怎地,我在思考這樣的事件時,兩座城池同時的進佔了我的腦海,那便是兩座難攻不落之城,位於東北福島的鶴ヶ城,以及地處九州的熊本城。
ReR0030460
清正公的熊本城
IMG_3350
鶴ヶ城內主持人用紙芝居說著八重的故事
        我到這兩座城的季節都是夏天,黝黑的黑瓦覆蓋在其上,是這兩座城的共同特色,天守閣下緣的石垣也都屬難以攀爬的形式,我想這也是這兩座城成為不落之城的原因之一。天守閣外的原來城池範圍已經無法想像,但這兩座城要走到天守閣下,亦都須得穿越護城河,以及重牆疊嶂,才能夠到達,若以正常的步行來算,輕鬆地走,也都要十五至廿分鐘左右。

        為什麼會想到這兩座城,我想大概是與這兩座城無法脫離關係的兩場戰爭:戊辰戰爭與西南戰爭。戊辰戰爭平定了幕府派勢力,明治天皇取得維新實權;而西南戰爭則是武士士族最後的自尊之戰,成了日本最後一場內戰。這些戰爭都屬日本國內被培理黑船強迫開港後,一種民族自省的副作用,裏頭當然有許多的政治陰謀與算計,但同時也誕生出許多奠定日本現代化的思維與人物。
ReR0030502
熊本城內具有藝術價值與脫逃路線的昭君之間
         這兩場戰爭都相當慘烈,鶴ヶ城雖然沒倒,但被轟的七歪八斜,會津人也在這場戰爭後被迫移居到青森,並背上「會賊」的罵名。西南戰爭的主事者,則是「維新三傑」的西鄉隆盛,被迫為了自己家鄉的下級武士,舉兵和自己一手建立的新時代對抗,最後在鹿兒島城山上的一處洞窟自殺。

        我在想日本人如何面對這樣的歷史,這樣的歷史對於現代日本人來說,該採什麼樣的觀點來看。不過日本人在各種大河劇中,或者是書籍的撰寫裡,甚至是漫畫的著作,都給了一個相當明確的答案,那就是多角度的觀察同一件史事吧,因為歷史作為的是人的過去,既然人生於世,都要以多術而試之,對於歷史,只從一個固有的觀點來看,這樣難道公平嗎?因此前兩年NHK大河劇就拍攝了《八重之櫻》,引領人們重新觀看福島縣的歷史:  會津藩。至於西鄉隆盛那就更不用說,身為薩摩藩的重臣,加上是明治維新的重要角色,不管是倒幕派的西鄉,還是西南戰爭中的西鄉,他的人物特質一樣迷人,甚至還有謎樣的台灣私生子故事,讓他的人生充滿了絢麗色彩。
IMG_3398
鶴ヶ城外的武德殿,上還有白虎隊相關事蹟
ReR0030643
九州鐵路觀光網,我個人認為是日本最有趣的!
        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命運多舛的國家,在各朝各代似乎都是孤懸於海外,無太多記載的島嶼,真的是否受到中國朝代的支配,我想得要畫上一個問號,起碼,在真正納入清廷版圖之前的台灣,經營台灣最多的,可是那個橫行七海的海賊王鄭芝龍啊!在這之後,雖然是名為南明國姓爺鄭成功的反清復明基地,但依然是在鄭家的勢力之下,未曾納入清廷版圖。即使後來清廷拿下台灣,劉銘傳、沈葆楨號稱建設台灣,但中晚清馬上實行鎖國政策,來台灣的都是亡命之徒,哪裡有中國人積極建臺灣?1985年台灣在馬關條約後,納入日本的統治,或許才算開啟的台灣島內的建設經營吧。然而台灣人一直以來都受到這些「外來政權」的統治,因此不管哪些政權統治台灣,台灣都不斷發生民變,清領時期的大械鬥,就是對於清廷政府的不信任而起。而日治時代則是不甘成為殖民地的人民,因而也有抗日之舉。就算是所謂回歸「祖國」,卻也掀起了二二八事變,台灣人遭受到國民黨政權的無情剿殺。
ReR0031506
清廷割棄台灣之所:下關(馬關)春帆樓
ReR0031491
日本隨處可見對本國歷史的尊重
        漫畫《海賊王》的妮可羅賓,為了探求歷史文本的真相,可以忍辱偷生廿年,直到遇到願意為他的理想犧牲的夥伴,才放心的追索歷史文本。台灣的歷史則在民進黨執政的八年之間,慢慢的浮現出一些輪廓,但今年則被教育部的黑箱課綱打回了廿年前的大中國主義思想。李前總統的投書,我們只能從片段的新聞報導中看到隻字片語,全文如何並不得而知,因此妄以斷章取義的評論是不客觀的,只可惜台灣人上從總統,下到9.2的百姓們,就僅憑這些台灣報導的隻字片語中,將李前總統罵得狗血淋頭。或許他們這些「愛國人士」從未讀過我阿公口中的歷史,我阿公前年過世,享壽八十三歲,人生的前廿年,受的可是日本教育,若當時台灣不屬日本,那到底是屬於哪裡呢?李鴻章簽訂條約的筆下不就如此說明著了嗎?當然,殖民地與本土的待遇不同,那自是另一回事,但台灣在日治時期的民變,不也與日本本土另當別論給你看了嗎?

        這事件的結論或許會不了了之,誰叫我們的現任總統是個中共在台的代言人。但我唯一可以確信的是:我,是個堂堂正正的——台灣國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