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陳舊的耳朵

現在大概不會有人帶這東西出門了吧!
        時代正在向前移動著。今天為了聽前些日子購入的陳綺貞單曲《蜉蝣》,突然瞥見了塞在書櫃角落的CD隨身聽,也不知道哪來的衝動,打開滿布灰塵的軟布套(拍一拍就把灰塵給去除了),拿出了竟然一點髒污都沒有的隨身聽!手邊的所有電池恰好都沒電,不過腦中跳出來的居然是「變壓器」的位置,完全沒有遲疑與尋找,就這樣,將所有的線路接上,準備開始享受這大學畢業以後,就完全沒有動過的機器。

這小東西叫做線控裝置,可以控制選曲等功能!
        買這台CD隨身聽的時間遠在我高三的時候。現在的高中學生耳裡隨時塞著耳機,手頭上掌握著解析度極高,非常眩目的智慧型手機,聽的音樂也都可以透過網路,即刻下載,甚至是直接連上網站即時收聽。可是在自己高中時期,網路還是撥接的時代,雖然有所謂的「寬頻網路」,但與現在相比,當然不可同日而語,況且,家裡有「寬頻」,那意味著你家一定是「好野人」啊!因此,聽音樂最大的享受,那就只有CD可以選擇。

        所以當時只要是學生,莫不希望自己有台方便攜帶的CD隨身聽。還記得好友老曹很早就有一台,有次學校推派我參加四天三夜的營隊,還跟他特別借了隨身聽度過漫漫東部幹線,從八堵到台東長達七個多小時的火車旅途。之後,趁著學校頒發獎學金,跑到了漢口街一帶,買了我第一台,也是唯一的一台CD隨身聽。

當年蒐羅的CD
        這台機器整整陪了我四、五年,直到進入了MP3隨身聽開始廉價的時代。從一九九八年一直到二○○四年。那時候,一張CD大約兩百八十多塊錢(還是在許昌街附近補習班林立的唱片行買的,當時唱片行可是極為繁盛的狀況),因為自己有在進行某種「特殊」的「零工」,所以買唱片可是一點也不手軟,但也沒現在MP3下載的速度誇張。因此就算是音樂的閱聽量十分大,但是一張CD常常聽個十來遍也是有的,還不太像是現在的音樂走的都是速食文化。

        上了大學,這台機器依然陪伴我走過大一到大四,直到大四裝了寬頻網路,於是電腦逐漸成我我的播放器,CD隨身聽慢慢的使用次數越少,直到它躺在我的書櫃之上,淡出我的生活。

        但今天它卻重新的打開了我的耳朵,或者說我的聽覺記憶大門。除了電池老早就沒電了以外,一切都完好如新,似乎還停留在當年我將它放在置在房間角落的時期。即使耳機部份早已損壞,可是我有其他耳機可以替代。所以接上變壓器,陳綺貞的音樂流瀉而出,它的確還沒有退出我的生活,即使這台CD隨身聽已經是十三歲了!

        有人可能會十分驚訝,已經十三年的機器,居然還可以有這麼好的播放效能。而且這是經過了五、六年以上,一次都沒有使用過的狀況下再度開機使用喔!原因很簡單,下面這張照片可以洗去一切的疑慮。
這是正港的日製產品啦!所以完全不會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