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好在沒嗅到BL情結 ── 《X戰警:第一戰》

X戰警前傳,兩大魔頭終於盼到當主角的一日了XD
        說實在的,這部電影進影廳欣賞,其實不是排定的假日行程,只是剛好心血來潮,想選部電影,又不想看《醉後大丈夫2》這種笑料有些低級的電影,所以還是只好回歸到我的最愛:科幻電影。

        這部電影是X戰警系列的前傳,講述X教授和萬磁王的故事,只是片名原名是First Class,但是國內片商偏偏翻成「第一戰」,真想跟這些片商說:「第一戰,啊是在戰啥小......朋友啊?」第一堂其實味道深刻的多了(2011.06.07感謝朋友指正,First Class應該是第一堂課的而非第一班,翻「第一堂」感覺起來更貼近變種人首次認識自己的味道)。由於我本身不是美漫迷,雖然也已經看過本傳的三集,但其實對這集並沒有特別的期待,不過整體劇情倒是超乎我期待的好看。

        關於X戰警,我最喜歡的是第二集,尤其是由伊恩麥克連飾演的萬磁王,從警衛體內吸出過量鐵質後,逃離監獄的那段劇情,讓我不禁對這位老演員的演技拍案叫絕!因為伊恩麥克連所飾演的老傢伙都實在是太帥了!舉凡甘道夫、萬磁王、提賓,這些「智慧老人」的腳色真的是非他莫屬(其實我一直以為伊恩有演哈利波特第三集以來的鄧不利多XD),要是克林伊斯威特在《經典老爺車》裡的那個老兵也由伊恩麥克連飾演的話,大概也非常帥(當然克林伊斯威特本來就超Man了!)。不管怎樣的片,伊恩麥克連都可以他的演技為飾演人物注入靈魂。當然了,企業號艦長派崔克史都華也不惶多讓,不過由於他演的X教授,本身戲路發展就不算大,因此要看他在裡面飆戲,自然和萬磁王的魅力是無法比較的。當然,第三集我們要一律無視才好。

        現在,《X戰警:第一戰》給了我們除了金剛狼以外的角色空間!尤其是以青壯年X教授和萬磁王的故事為主。在看電影的時候,老實講,我實在是很怕電影裡頭出現BL情結的劇情,例如佛羅多和山姆,雖然在看的時候會很感人,可是又覺得哪裡怪怪的。不過這部電影多的是兄弟情,至少在我的解讀下,他並不是兩個男人惺惺相惜的劇情(雖然後面有一點點啦)。電影中,非常清楚的交待了這兩個在往後主宰變種人界的頭頭的故事,由於出身的不同,導致了這兩人南轅北轍的性格,一個總是能夠光明的面對事物;另一個則不時會義憤填膺,喪失理智。不過在兩個人認識的時候,其實是有機會成為一輩子的好友的。只可惜人性總是利己,不可能容下異己的情況下,導致萬磁王的黑暗面戰勝光明面,從原本契合的X教授那裡離開了。

         這部電影的選角,幾乎都是新一代的演員,演的都十分稱職,而凱文貝肯不愧是演壞蛋的專家,雖然後面死的有點虛,但是能夠死在X戰警中最帥氣的反派手上,也是值得領這個便當了。其實這部電影賣的一點也不是他的卡司,而是他的劇情,其實X教授和萬磁王,一直以來就都是人性的光明和黑暗面,當彼此所認同的理念能夠相合時,水火就能就相容(例如X戰警2),因此這集交代的故事讓這兩位領袖,他們人性的一面能夠更加的立體。而魔形女為什麼會甘在萬磁王身邊這麼久,直到第三集被背叛之後才醒悟,前傳裡面給了魔形女不再是萬磁王忠心部下的印象而已。除此之外,在X教授利用腦波增幅機找其他變種人時,也可以看到像風暴女等等角色的出現,甚至還看到休傑克曼客串一角,「暫時」拒絕加入變種人行列的小情結,這裡導演也偷偷加入了金剛狼年紀是個謎的梗進去。當然,片中出現的兩次嘲笑X教授日後將會變成禿頭的梗,那是更引人發噱的。

        這部電影倒是真的很值得進電影院觀賞,場面當然絕對不比將要炸掉整個紐約的《變形金剛3》,可是整體劇情的設計,我個人認為是有抓到X戰警正邪兩派老大的性格特色,雖然片長130分鐘,而且文戲甚多的情況下,還不會令人有不耐煩的感覺,導演和編劇的功力實在居功厥偉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