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2011年國際書展,購書雜記

        原本自己的網誌分類中,有個叫做「書海劄記」的分類,不過陸陸續續寫了約莫半年來的文章以來,這類的文章中也就只有一篇文章而已,所以我決定要改變寫作的方向。自己很愛買書,以往網路書店不方便的時候,每年的書展總會砸下一萬上下的金額買書,可是現在網路書店十分發達,折扣也頗多,因此也改變了自己的買書習慣,但一年中陸陸續續花的書款,因為拆分成很多次的購書,所以反而比以往還要多,也許會達一萬五吧......可是我倒也樂此不疲。因而,現在就以介紹我近期買入的書為主好了,封箱的書,或者是書櫃上的書,有時間再去照顧他們。

        我想近一年來不得不提的精采作品就是這部了,村上春樹的《1Q84》:
村上春樹:《1Q84》
         這大部頭的小說是先推出第一、二冊,第三冊直至2010年的冬季才推出臺灣正體中文版。小說第一、二冊以雙線描述劇情內容,第三冊則多增加一線,最後慢慢的將各線線索合流,完成一個故事。這樣的敘事系統不是很稀罕,最近的《告白》也是這樣的敘事系統,可是我只能說村上春樹的這部《1Q84》精采的非常多,就連書名也是在跟喬治歐威爾的《1984》來致敬,日本媒體說這是村上春樹30年的集大成代表作,並不為過。撇開他的文學價值不談。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還有一點,那就是封面的設計非常典雅。我買的是精裝版,精裝外表的假封面三集只有「Q」字的顏色不同,其餘都是白色底色加上鉛筆線條,但是拆開假封面後的精裝封面,全部都是黑色,然後以膠膜印上作者與書名,要轉一點角度才會看得出來,這實在是非常有個性的設計。其實村上春樹的書籍封面設計,在時報的藍小說系列當中,其實特出的不多,這本《1Q84》和最近再版的紀念版封面《挪威的森林》算是很特別的(《挪威的森林》分為上下兩冊,用全紅與全綠當做封面,非常大膽)。這是我在去年2010年中,購入的印象中很深刻的一套書籍。

        另外一套書,是我在2011年1月份很莫名奇妙買的一套書,當然一部份是因為非常引誘我的書殼與封面,另外則是一個美麗的誤會,容我娓娓道來:
約翰.克勞利:《最後的國度》
         這套書是我在逛誠品書店時,眼睛為之一亮的書籍,但是誠品西門店竟然沒有試閱的書籍,只有疊的跟山一樣高的79折書擺在那裡,而我眼睛大概是被鬼遮眼,只看見「娥蘇拉.勒瑰恩」這個名字,便以為《地海》系列的作者就是這套小說的作者了,事實上她也只寫了推薦文而已。而我回家後立刻從博客來下訂(因為折扣較多,我也有紅利),就這樣,這套小說就被擺在我近期的書架上。我也讀完了第一冊,故事是有點沉悶,但是100頁後開始就精彩一些,也許有興趣者可以去讀讀。

        上面那兩套書是我近期書架上隨手可取得作品,這次國際書展則是買了以下這些書籍:
派翠西亞‧海史密斯:《雷普利全集》
         這套書是2010年7月份才第一次被完整的引進華文書市,可是麥特戴蒙主演的《天才雷普利》卻是我早已十分喜愛的電影,所以這次書展,看到這套書籍終於降到非常漂亮的售價,就直接殺下了。近來這幾年十分熱愛推理小說,而這次入手的這套雷普利也是我喜歡的一套非正統推理小說,因為雷普利可是個不折不扣的犯罪者啊!我想這幾天我會很拚命的跟雷普利拚了!另外就是這套書盒版,書本身的封面並沒有特別之處,我反而是非常喜歡他的書盒設計(詳情請按這裡),作者的彩照放上了書盒,加上全黑的設計與拆掉假封面的封面非常的搭配(拆掉假封的封面竟然是全白的!),因此這使我對這套書的感覺大大加分!

        除此之外,我還買了一些商務書局的書:
這次買的四本商務出版的書籍
         其實這次到書展,有個小小的目的,那就是要買商務出的《邊城》這個版本。這個版本的《邊城》僅收錄沈從文的《邊城》全文,論價值性其實不如聯合文學的那本《沈從文自傳》,但是我買這本書是要送給學生當為獎勵的,因為這本《邊城》裡面除了本文外,還有非常多的插圖與沈家提供的照片!所以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入手這本《邊城》,光是裡面全彩的圖文,就值得收藏了!

         至於其他三本,則是要湊滿六本七折的產物(因為《邊城》我買了三本),陳冠中的《香港三部曲》是前陣子有個朋友推薦我看的書籍,也曾上過google查過陳冠中,心中已有印象,但陳冠中書籍頗多,會買這本《香港三部曲》,當然也是因為精裝本的極簡設計。章詒和則是李師毓善曾推薦給我的作家,如《往事並不如煙》等,這次則是在商務看到牛津出版社的《劉氏女》,分量也不多,加上封面設計簡單,紙質摸起來好舒服(好吧......我承認這理由有囧到XD),所以就買了。剩下一本則是我剛好看到有到現場的作者中村文則所寫的《掏摸》。其實我並沒有聽到中村文則與台灣作家的對談,只是隨手拿起這本書,翻了一下簡介,應該是屬於我喜歡讀的邪道書籍,所以就買了,如有心得,等待我讀了再行分享。

        最後則是我在會場所購的最後兩本書:
吳億偉:《努力工作──我的家庭勞動記事》;簡媜:《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簡媜這位作家,如果有在注意台灣女性文學的讀者,對簡媜應該不陌生,會買這本書是因為2月12日這天剛好這本書在會場有66折的折扣,加上近期也讀了很多散文,這本《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則是簡媜與孩子的旅美的文字記錄,與幾年前龍應台《親愛的安德烈》頗有異曲同工之妙。而吳億偉的《努力工作》為什麼會買他,其一,這是去年年底時報開卷的十大好書;其二,其實封面設計頗有惡搞的味道。加上我翻閱前一兩篇文章,倒合我的口味,也就買了。

        說實在話,將「書海劄記」改為「書櫃迷蹤」的類別,倒是會讓我沒那麼大的壓力,或許寫出來的心得有點詭異,也不會影響到其他閱聽者的感覺。希望我這類型的文章可以越來越多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