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Yes, it's beautiful life!

鷹
想飛的遠,翅膀就要硬一點
         是的,Life is always beautiful,可是在這篇文章裡我想談的東西似乎沒有這麼漂亮。

        若以老師的身份來談,尤其是一個導師的身份來說的時候,小孩子真的是死不讀書,然後一點知性,或是一點感性似乎都沒有。但是卸下了導師這個身份,跳脫這個身份來看時,我稍微捫心自問:要是我在這個時代,這個年紀,我會怎麼做?結果得出的答案十分明顯,你我都想像的到。

        但是在得到這個答案之前,還是得要「斬釘截鐵」的抱怨一下,沒錯,就是那個正在看這篇文章的妳你妳你妳,是的,我說的就是你妳你妳你妳你,要是你一丁點的求知慾都沒有,只想到明天在學校裡頭怎麼把時間混過去的話,接下來我一直想要說的,那完全對你沒有意義

        最近看了一篇關於戴勝益教導孩子的文章,大意是說他完全都沒有替孩子鋪路,遺產方面早立好遺囑,身後留下的大部份財產都不留給子女,就算留下來的部份,孩子也要等到35歲時才能夠動用。也就是說除非不爭氣的等到35歲,否則35歲之前要立業成家,全得白手。其中一段讓我思考了很多,那就是他說孩子要多請假。請假做什麼,簡而言之,一個「玩」字。我尤其喜歡這個「玩」字,大學時的某位老師(現在是苦命系主任),做報告總稱玩報告,把學習的心態以「玩」處之,那還真是好玩咧!So, why be so serious so?(<--希斯萊傑貌)

        當你需要到一個美術館觀展時,主展人在星期二早上的10點舉辦作品講座,結果你卻需要上課。當你有國外回來的親友在禮拜三中午有個愉快的Party時,很抱歉,你需要在學校吃營養午餐,接著上下午的課。甚至是你老爸老媽計畫好寒假要帶你到北海道度過一個冷死人的冬天時,好死不死你們班導師逼迫全班都得參加輔導課。這些對於一個正常的人來說,那是多麼美好的時刻啊,可是卻一定有所謂「認真的孩子」為了「自己的未來」而犧牲了這些可能成為生命中最重要片段的機會。為什麼不就那麼去玩?要是請了假真的去走了一遭,那種精彩必然是高於在學校苦悶的聽講的!

        一定會有人認為要個美好的未來,穩定的人生坦途,就得在這人生最精華的歲月中做點犧牲。這一點也沒錯,在這時候念好書,一路唸著不錯的學校往上升學,到了最後考上了公職,或者是像我一樣當了老師,似乎有個鐵飯碗的工作,然後呢?是啦,錢倒是夠用,做點投資還能有個相當不錯的生活,可是生活上的美呢?對你而言藝術是什麼呢?只是窩在家裡每天八點準時打開大愛台看那一幕幕驚心動魄的人生戲劇嗎? 還是說跟我一樣只是在這種媽的人生交關的年紀裡,上著Facebook或是在blog打著這種無緊要的屁話。

        人的思考真的曲折多變,幾年前,不...就算是一年前,我哪會這麼想。所以再有學生來問我說是不是要參加寒假輔導課之類的,我肯定說:「隨便你。」意思不是要隨便他去,而是希望他老爸老媽阿莎力一點,帶他出去看看有意思的東西。或者是沒有個富爸爸的人,也請一定要多讀一些像是福爾摩斯、哈利波特,或是讓你那貧乏如空瓶的腦袋可以多點想像力的書籍。除非逼不得已,學校才是最後考量。說是為了基測而現在的假期卻得犧牲掉,我現在覺得有些可惜。所以,出走吧,不管你現在是不是學生,你都得要讓你的生活「美」一些才好。當然,這需要勇氣的N次方才行。

        身為老師具有道德上的負擔,其實每個當老師的一定是要求了再要求,結果那些兔崽子肯定都沒聽進去,想當初我們大概也一樣,但是不一樣的是,我們有一大群的豬朋狗友,還曾經因為一些狗屁倒灶的事情,結果被其他學校的學生二、三十個人追著在市區滿街跑,還被逮到差點被扁一頓;也有一個信耶穌的班導苦心勸誘,再有個篤信佛教的公民老師告訴我們做壞事來世變成豬;又或者是哪個轉學生剛轉過來幾個月,就跟班上混熟,然後就在電動玩具店,對正在打吞食天地二代的我吐著煙露出黃黃一看就是尼古丁燻過的牙齒問我要不要來一根。我只敢說,如果我失去了那些鬼東西,我現在大概會病的更重吧!因此,近來的思考其實有點變化,會比較從所謂「大方向」來思考(事實上也沒多大啦)。不過可惜是現在的孩子百分之九十,絕不可能跟自己一樣在國文課光明正大地被班導同意可以看陳舜臣的翻譯小說吧!(如果有這樣的學生,搞不好我也會答應,至少會當沒看見XD)

        生命真的要這麼辛苦的立業成家、成家立業這樣嗎?唯有一個月固定領公家薪水的才叫做工作嗎?那麼全台灣的軍公教也才大概總工作人口的5%不到吧,其他不做這行的去死嗎?我實在無法理解這樣的想法,雖然,我尚在這個輪迴中打滾。或許我要更有勇氣一點,才能從這五萬塊的迷思中走出來吧!

        因此,我一直大量的看一些雜書,又時時瘋狂迷戀音樂、電影、運動比賽、攝影,甚至最近還對各種平面藝術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大概就是被侷限久了,然後想要有一點點的叛逆與超脫吧!雖然說,這個年紀其實不應該再叛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