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累積 ── 《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

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
        好久沒有晒晒自己的書櫃了,很多事都是一旦沒有堅持去做,想再做的時候,都會有著「啊!我好想這樣做喔!」的心情,不過在行動上卻都沒有付諸實踐。然而讀書總是好事,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跟學生說的,雖然沒有在文章上十分努力的實踐晒書櫃的想法,但是卻也不斷的讀了些好書,這倒是相當慶幸。

        觀看自己寫部落格的文章,至今已經滿了一年又兩個月了,這真是當初沒有預料到的。其實自己以前陸續開設過幾個部落格,但通通都是為了別人別事,或者有其功利目的的,不像這裡的文字其實都是作用不大的心靈累贅。可是也總算是撐過了一年兩個月,累積文字量就算沒有仔細算過,應該也都有一本十萬字論文的量吧?確實的在這裡可以看見我寫下的文字,大概我的靈魂也還不至於飄零。沒錯,我正在過著我應該過的生活。

        村上春樹的書,如果我記憶沒錯,第一次接觸是在十四歲的某個晚上,和父母到廟口買些東西時,逛到何嘉仁書店地下室時,隨手拿起的《遇見100%的女孩》,然後讀完了第一篇,就發誓再也不看這種很奇怪的愛情小說了。但是大學進了一個勢必與各種文學作品脫離不了關係的科系,村上的書也就陸陸續續的慢慢讀過了,不過在大學的階段卻怎麼讀也讀不出興味來。直到上了研究所,選了一堂叫做散文研究的課,某一次老師在課堂上請我們吃東西時,談到音樂與文學的關係,介紹給我們村上的《爵士群像》兩本集子,我才慢慢回頭再讀村上的作品,才真正了解村上在日本文學界中何以長青不墜。

        其實村上的書都是一股涓涓的水流,年輕人真要好好的喜歡他的作品,老實說,我都認為那是裝出來的文青面貌,並不是真正讀進村上的文字世界,即便他讀的作品叫做《挪威的森林》。無論小說或散文,村上的作品並沒有熱烈的激情,這也是我為什麼認為他的文字在年輕時候無法被全然了解的原因(喜歡不代表了解)。要知道,他第一本小說是幾近三十歲才完成的。三十歲,這是什麼樣的一個年紀,二十歲時的我根本不懂,要這麼一頭栽進來,撞了個滿眼昏花後,好像才理解了那麼一點點:這正是一個不怎麼令人喜歡的年紀呀!請原諒我如此做註解。人生太多的事情要擠在這麼上下加起來約莫十年的年齡中完成,所以有的人乾脆還像個孩子,做的事是以前想做而未做,而有的人卻老婆孩子家庭大大小小事情一身扛,顯得格外老成。多數的人例如我,就像是一部開了大燈,照清了前面的路,卻有點畏畏縮縮的新手駕駛。所以你說這個年紀的人寫出來的小說,是什麼樣的味道呢?也大概只有年紀越接近的人,越能夠品嚐吧!

        村上春樹三十三歲時開始慢跑。我相當痛恨跑步,但隨著年紀漸長,似乎也沒這麼痛恨了。痛恨的原因是因為父親。他在四十一、二歲左右這個年紀,恰巧大概是我念高二這個時期,開始感覺自己的身體走下坡,所以勉強自己在早晨慢跑,跑了一段時間,倒是跑出了一些心得與距離,但接下來的劇情,則是強迫家裡的孩子開始運動陪跑。但認識我的人大致上都知道,我不是那麼容易被強迫的人,所以當然鬧革命了。從此痛恨跑步。論文寫完後,即將入伍當兵,你也知道的,那就是一年多的不運動,加上外食的因素,體重突破八十三公斤。又聞知當兵需要跑三千公尺,所以就在入伍前半個月開始特訓,從第一天一千六百公尺開始,每兩天增加一圈四百公尺,大概第八天開始就跑到三千兩百公尺了。但是因為是勉強去跑的關係,跑的其實不是那麼的愉快,當然更討厭的是勉力增加距離伴隨而來的肌肉疼痛,這疼痛,一直到新兵訓練一個多禮拜後才逐漸消除。

        村上跑步自然也有理由,不過總是脫離不了健康因素。當兵期間,不知怎麼搞的,除了脖子上的汗疹還是溼疹一直好不了之外(一退伍就好了!),體力恐怕是我近五、六年內最好的一段時間,當時的體重減到了七十五公斤上下,三千公尺可以在帶大部隊邊喊口令,邊催促新兵的狀況下輕鬆完成,甚至連伏地挺身竟然可以一連不停的做上一百個。不過隨著退伍日長,慢慢的又回到了輕鬆的生活,所以體重自然也往上竄升了。直到今年八月做了體檢,GPT超過標準一些,愛擔心的父母除了直接幫我掛了長庚的號以外,也一直叫我運動。也很湊巧的今年打算轉換到高中教書,母校在幾年前蓋了一座體育館,裡頭正好有一個標準游泳池。

        所以,決定開始游泳。距離上次認真的游泳,恐怕已經有十年了。大二時選了游泳課,真的認真游了一學期,由老師調整了我從小以來一直自以為正確的自由式(因為一直沒上過訓練課程,有樣學樣的游而已),但也就那麼幾個月每週一次的游泳罷了。直到今年九月開始,第一次下水後,感到自己體力的不堪,才五百公尺竟然就蹲在淋浴間裡頭快一整節課的時間,才感覺比較舒服走出體育館(更難過的是,在那連手幾乎都有點難以舉起的狀況底下,還接到代課單!)。不過一回生二回熟,第二次的距離就拉長到一千公尺,一直到現在固定游的一千二百公尺。

        由於自己的游泳速度沒有刻意加快,總是以蛙式慢慢的累積距離,所以在一呼一吸的規律動作之間,其實腦袋一直是在想著各種事情。包含近期要處理的事情,或者是對於所讀書籍的反芻等等。當然啦,跟村上很相似的是,這些在運動期間所考慮的各種事情,絕大部份真的不是很重要的,馬上就會忘光了。其實讀書不也就像是這個自己挑戰的運動一樣嗎?要真正去理解裡面所談的各種事物,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唯有不斷的積累,把自己推到更高的位置去,你才能夠回頭來看自己腳底下所讀過的書嘛!

        所以村上春樹以他寫作小說的經驗和跑步的經歷,傳達出一種「堅持自我」的味道,當然還有為了健康的原因。而我的游泳呢?除了健康當然是主因之外,還有一個更為私人的理由。那就是可以讓身邊的那個「她」,更驕傲一點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