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遊記快速索引

(1) (1) (7) (1) (2) (4) (2) (2) (4) (2) (3) (6) (1) (2) (2) (2) (1) (7) (5) (3) (6) (1) (1) (13) (18) (3) (2) (3) (1) (5) (3) (3) (12) (2) (3) (9) (4) (18) (2) (2) (6)

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溫柔的自我面對 ── 《轉瞬為風》

封面非常有個性的《轉瞬為風》
IMG_3573
去年親臨甲子園決賽的震撼記憶猶新!
(雖然沒買到票,只在外野停留半小時)
        台灣有各類型的小說,推理、科幻、武俠等等,但關於運動類型的長篇小說,或許是我才疏學淺,在台灣還沒有看過這樣題材的小說出現,原因就是台灣根本沒有這樣的環境。想想看,你從小學到大學,有哪個階段會出現像是日本各類運動社團的全國性比賽?拿高中棒球來說,有看過棒球漫畫的朋友都知道,他們的最高殿堂就是甲子園的比賽,可是要到甲子園,比須先經過地區性預賽的篩選,再到縣賽,接著再到關東(關西)大賽,最後在全國選出16隊,集合到阪神甲子園一決勝負,這16隊,都是上千球隊篩選下來的菁英隊伍!可是日本的高中棒球,不像是台灣這樣,只有校隊能夠參賽,而是運動社團的團體競技,光這點,台灣就遠遠不及。就算你不喜歡棒球,總也看過《灌藍高手》吧?湘北籃球隊可是經過層層關卡,費盡千辛萬苦才打進IH賽事,但最後也在第三輪被刷了下來!所以我說,台灣基本上不會出現運動類型的長篇小說原因在此。

        其實台灣在教育的紮根上,一直以來都是摹仿,卻又學的只是半個樣。運動也不惶多讓,口口聲聲說棒球是台灣的國球,可是政府又有哪些紮根性的運動文化建設呢?而台灣人自己也口口聲聲說愛棒球,但是高中比賽的球賽你會不會去看,職棒比賽都不怎麼有人看現場比賽了,遑論高中球賽。

         當然,上面那些問題都跟這本書沒有關係,而是透過這本書,你不禁會想到這些問題。這本書《轉瞬為風》就是在日本運動社團的基礎上,述說一位高中生高一到高三在田徑社不斷努力的故事,而吸引我買這本書的,正是書封底介紹文字:

        神谷新二早已決定要為足球奉獻青春,無奈他總是一上場比賽就鬧肚子,球技苦無精進。他的兄長健一是足球天才,是他心目中的神,但也是座無法超越的長牆,讓他對足球萌生退意。升上高中後,他選擇和兒時玩伴一之瀨連加入田徑隊,健哥的天才讓新二心灰意冷,但連的天才卻激起了他的鬥志……
        他們是死黨、是戰友、是對手;是對方的背影,讓他們跑得更快。一個描述幾個高中男孩從高一到高三,在田徑場上揮灑汗水、跌倒成長與相互激勵的故事。一部無論愛不愛運動,只要青春過,你都會感動的小說。

這段文字介紹,讓我不禁想到安達充的《鄰家女孩》(Touch),達也與和也這對雙胞胎的故事。好在劇情的走向,並沒有《鄰家女孩》這麼令人痛心,而是透過第一人稱的主角神谷新二,帶領著讀者走完他在春野台高中田徑社三年的歷程。而這本書分為三部,剛好每部都是主角高中一學年的故事。

        這本書精彩的部份是全採第一人稱觀點,而且是順序的敘述,所以我們本身就等於是主角,加上他的敘述文字都是高中生會用的語句,包含裡面講到一些複雜情緒時,也都用很簡單的文句來敘述而已,甚至還會跟高中生一樣在表達不周全時,往往會說「啊,反正我說不清楚啦,就是那個原因啦!」這樣的句子,可是你還真的能夠了解他所想說的究竟是什麼,可見作者功力實在不凡,難怪這本書能拿到直木賞!而故事本身也非同小可,從主角新二如何從國三的足球隊到高一加入田徑隊,這之中就充滿著轉折。因為哥哥的天才讓他心灰意冷,可是好友一之瀨連的天才卻讓他充滿拼勁。這是一種人生成長的歷程,作者在很仔細的文字裡頭,慢慢的讓主角有了成長,連帶著,讀者也能夠在閱讀的過程中,很驚訝的發現,主角真的逐漸茁壯了,甚至是讀者自己的想法也能夠慢慢有點變化。

        我的生活從高中至今,雖有轉折,但是在自己回想的時候,似乎也沒什麼特別值得一記,但是《轉瞬為風》的主角新二,其實也只是一個普通的高中生,甚至連他的哥哥健一,好友連都一樣。但是有時往事去細察,去體會,都會呈現出一種不同的風貌。我這幾年來的生活,目標在哪裡,其實總是有些迷濛。不可諱言的其實我自己一直找不到我自己,我能做些什麼,又或者我想做些什麼。可是日子說是虛度,那也不對,我的確和幾年前的我有許多的差異,許多想法上的進步(或者說是飛躍),那都是一點一滴的累積。就像主角新二在高一開始比賽田徑時,總是會化身為「廁所魔人神谷」,但是到了高二,狀況逐漸減輕,到了高三,那更是享受投入在比賽之中了,所以他說:「我忘了一切,只看得到我的那一條紅色跑道,在午後的陽光下閃閃發亮。筆直,炫目,美得直刺我心。每當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都會回想起這一天,踏出新的一步。」這確實是一盞迷途之中的明燈,不是誰去找來的,而是你自己需要去點亮的。我想我大概是一個「晚熟」的人吧,很多道理其實在國中時、高中時,或者是大學時都擺在我面前了,我總是不懂,直到現在我才慢慢理解,慢慢的體會,然後被現實擊倒,好在還能夠很快的站起來。

        所以你呢?是不是能夠這樣溫柔的面對自己。再幾天,我就真的降生在這個世上三十年整了,在這之後,能不能在這個十字路口上,找到一點點的自我呢?說實在的,我自己也沒有把握,但我會試圖把目標描繪的更加清楚,然後讓它可以觸手可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